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新活力:針對障礙者於疫情困境之訴求聲明(5/24更新版)

  • 發佈日期:2021-06-02
  • 照片說明文字本會接獲身心障礙者陳情內容整理如下,請依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以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針對身心障礙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持續給予適當支持與服務、紓困…等方案。

    一、社區人力支持服務及諮商服務應有完善保障及配套措施,而非斷然中止、限縮服務
    1.應調查障礙者於疫情下的需求透過協商及討論,持續提供服務與支持,而不是斷然中止或限縮服務(如:個人助理取消居家整理、外出協助,這些是許多障礙者疫情生活中必需內容,障礙者仍需要個人助理協助外出取藥看病、購買用品、食品,回家後整理放入冰箱、櫃子中,料理,收拾,照著障礙者自主意思打掃家裡,以防止不淨細菌擴散。本會亦收到居家服務也有服務受到取消或限制),造成障礙者生活及生命受到威脅。且應以「合理調整」方式提供障礙者疫情生活支持服務,包括機構的遠距探訪及心理社會障礙者提出之遠距個人助理服務及諮商服務之合理調整方式。

    2.對於障礙者或日常生活照顧者(個人助理、居家服務員、外籍移工、親屬等),政府須提供因應疫情之人力支持服務,並且提供防護用具(如:醫療口罩、防護面罩、防護衣、酒精⋯等等)給第一線單位確實執行及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否則將有危害障礙者和照顧服務員生命及健康之虞。

    3.政府應獎勵或補助必要人力之高風險津貼並保障其工作,尤其是第一線必要工作人員,含醫療、軍警消、照顧服務員、臨短托服務員、個人助理、居服員、社工...等執行公務服務者,應達普通病房等級醫療人員防護等級,不然易導致染疫情風險增高。另外薪資高風險加給應予編入。

    4.與外送平台合作:解決獨居之障礙者及其他困難無法外出者,但需外送餐點及必要物資。以降低染疫風險,且以不直接接觸方式服務。對外送人員力也應提供補助與防護措施。

    5.確保障礙者於疫情期間物資取得不中斷,提供障礙者被隔離、檢疫時的民生物資配給服務(如:衛生紙、食物、清潔、醫療必須用品.....等)。

    6.現有的採檢、隔離或確診載運措施及住所,需備無障礙車輛及無障礙設施之場所。請預備調用一定數量的復康巴士、無障礙計程車及無障礙旅館,確保隔離或確診障礙者之健康權。

    7.市內各級醫院普遍也缺乏適當的移位機與照護輔具,普通或負壓病房也缺乏通用設計的衛浴設備。當障礙者需要入院治療或隔離時將造成照護上的困難,須預先調用市內各處輔具中心現有移位與照護輔具到幾處特定醫院,當障礙者若不幸確診時,可直接送往特定醫院救治。

    8.成立多元管道溝通服務,可以通過撥打LINE、 "1999" 視訊或文字,提供聽語障朋友通報疫情或疫調之服務。

    二、經濟安全保障
    障礙族群中多為貧困狀態,以兼差、街賣維生或工作不穩定居多。且往往因未有勞健保等證明,及以家戶所得計算而難以取得紓困資格。造成無收入而生活陷入重大困境,也無法支付社會福利服務費用。政府應提供適當的經濟補貼或紓困方案,因應其基本生活開銷費用。

    三、對障礙者應針對疫情在職場進行合理調整,維持其在職場運作效能
    障礙工作者因為身心狀況特殊,更容易遭受疫情與疾病的影響。在疫情嚴峻與防疫管制政策下,障礙工作者在職場上更需要「合理調整」(如居家上班、彈性工時...等),尤其依賴大眾運輸通勤的肢體障礙或視覺障礙者等,將面臨極大困難,心理社會障礙者也需要在家工作得到情緒緩衝空間。公部門在疫情期間應發揮表率提早規劃障礙工作者的職場合理調整方案,並呼籲民間企業單位跟進。

    四、緊急安置措施
    勿將障礙者送入機構,因為那容易造成機構疫情風險,勿讓社區弱勢者面臨公共防疫網及社會安全網破口處境。請依障礙者狀況及防疫量能,並提供充足的人力支持服務。考量以下場域為主:1.防疫旅館無障礙房。2.其他政府安排規畫之隔離無障礙空間。

    五、慢性病就醫需求被忽視及諮商被取消、缺乏可及性無障礙醫療資訊:

    1.目前許多醫院診所洗腎中心,考量到洗腎病友的抵抗力不足,會請需要慢性病支持的民眾,必須取得快篩之報告才得以進出。建議洗腎單位應直接提供快篩服務以避免腎友在指定快篩點暴露的風險。另外,必須要考量確診之洗腎病患,確保能順利洗腎,以免影響生命安全。

    2.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諮商需求者服務突然中斷,也沒有任何替代方案與配套措施,造成需求者求助無門。目前網路科技發達,應透過合理調整不隨意停止服務。

    3.有些需要長期用藥、看診之民眾,無法到醫院,亂了其原有生活思緒及生命安全,應提供替代方案協助。

    4.政府應明確提供讓各類障礙者統一得知的無障礙醫療資訊管道,尤其是重度肢體障礙者、聽障者、視障者及智能障礙者等醫療需求,彙整各家醫院有提供哪些服務給不同障別的障礙者。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