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亞太自立生活專區


蒙古自立生活協會成立研討會報告(文/ 蔡抒帆)

  • 發佈日期:2010-10-25
  • 照片說明文字蒙古全人口數有2,736,800人,其中有12萬7千人為障礙者。腦性麻痺占12%,視覺障礙占8%,精神障礙占8%,智能障礙占5%,語言障礙占9%,聽覺障礙12%,年金部分,是以工作能力做區分,3年以上連續工作(包含中途致殘)與從出生就障礙者,兩種年金。

    蒙古的建築物中99%以上都是有4階樓梯以上的建築物,對於障礙者的生活造成非常大的不便,舉凡出門,買東西,吃東西等等…都必須要有協助者抬上樓,抬下樓,而路上的道路非常不平坦,也沒有幾個紅綠燈,路上也沒有畫車道線,雖然只待在蒙古8天的時間,每天只要一出門都會遇到車禍,坐在車上跟走在路上,都會不停的聽到我們的尖叫聲,真的是太可怕了!

    這次因為蒙古universal progress 自立生活中心成立,舉辦了3天的研討會,邀請:台灣、日本、韓國、巴基斯坦、尼泊爾、柬埔寨等自立生活團體參加,第一天的研討會中介紹了各國自立生活運動現況,也撥放了影片給大家看,除了看到台、日、韓對於無障礙,社會福利都有不錯發展,再看到尼泊爾,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國即使是國家經濟狀況極差的狀況之下,也能推動自立生活運動,不只對於蒙古的參與者來說有很大的激勵,也表達出如果現在不開始,20年之後蒙古還是不會改變的感想,雖然在整個大環境都非常不友善的情況下,如果大家不開始運動的話,環境就不會改變,而今年蒙古在2月實施「建築物無障礙法」,凡事只要努力,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第二天的研討會是分組討論,我們這組的參與者90%都是脊椎損傷,與台灣不同處是,大家的結婚機很高,家庭觀念也重,大家都是兄弟姊妹或是家人照顧為主,而且有好幾位朋友是與哥哥,或弟弟同住,藉以障礙者生活所需。在蒙古很少有障礙者與障礙者交往或結婚的例子,因為環境太不友善了,兩個障礙者交往,連出門都是個問題,但是令我意外的事,他們障礙者與非障礙者結婚的比例相當的高,有好幾位還帶著自己的另一半參加活動。在分組討論過程中,分享大家對障礙的想法,與大家的夢想。我也分享了台灣推動的經驗,與環境的障礙造成我們不便,大家一致認為需一起走出家門,改變這個不便的環境。

    第三天是遊行活動,聚集了近200位障礙者分成兩條路線,以總統府為目標遊行,目的是我們要擁有一般的權利,我們要搭乘公車,要無障礙環境!!

    接下來是kokorozashi international會議,聚集了台灣、日本、韓國、巴基斯坦、尼泊爾、柬埔寨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領導者,報告各個國家目前現況,與推動困難處,這場會議從中午2點開到晚上8點,雖然時間冗長,但是因為聚集了各個國家熱血的推動者,會議結論是:是自立生活必須離開父母獨立生活!不管國家的文化背景與習俗,唯有離開父母獨立生活才能達到自我決定的生活目標。

    這次有安排一天的時間,體驗蒙古文化與住蒙古包的生活,安排了宰羊秀,就在眼前,活生生的把一隻羊宰了,而且宰的方式是從肚子剖開之後,再把心臟掏出來捏停,真的太殘忍了!!而蒙古的溫差很大,白天還非常暖,晚上卻像寒流來襲,蒙古包有暖爐,必須不斷的放入曬乾的牛糞來做燃料,真是原始的體驗阿,而且曬乾的牛糞,一點都不臭喔!!

    蒙古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大家的步調都很慢,去餐廳吃飯,點餐到送餐時間,一小時以上是很平常的事,對於我這個肚子餓就會發瘋的人來說,真是煎熬。明年的6-7蒙古想要辦亞洲try的活動,如果真的成行的話,大家再一次熱血吧!!
  • 分享
  • 相關附件:
  • *蒙古自立生活協會成立研討會報告
    • 相關圖片:
      • (上圖)代表台灣出席研討會。(下圖)蒙古大草原(上圖)代表台灣出席研討...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