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亞太自立生活專區


亞洲自立生活協會TRY運動起源簡介(整理/莊棋銘)

  • 發佈日期:2016-11-24
  • 照片說明文字1986年的夏天,遠在日本的幾位身心障礙者,坐著輪椅,拿著背包,從大阪走往東京,透過健行,爭取公共無障礙增設,藉此凸顯無障礙的不足,結果發現,原來無障礙不只來自環境,有時更來自人心。社會大眾不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困難,認為「不方便」就「不要出門」,限制了身障者的需求,加深出門融入社會的困難。但這次的try,卻也開啟了亞洲障礙者,對自身權益的了解。

    2001年,韓國與日本的自立生活中心,聯合舉辦「日韓try」的活動,首度跨國合作,為期一個月。這次的try是為了了解韓國當地的無障礙設施,並且教育大眾,身心障礙者回歸社會的重要性。

    2007年,韓國再次舉辦「2007 Asia try in Korea」活動,這次活動共有十一個國家,包含來自台灣的「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參與活動。並且主辦單位將下一屆亞洲try活動移交給台灣。

    2009年的夏天,九月揮汗如雨的季節,是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大串連的時刻。本會邀請亞洲各國的身心障礙者,一同參加「2009 Asia Try in Taiwan」活動,這一年是熱血感動的一年,來自全台各地、以及包含日本、韓國、巴基斯坦、哈薩克、泰國、蒙古、柬埔寨、馬來西亞、尼泊爾等九國夥伴,共137位夥伴,寫下讓人感動的一頁,藉由這次TRY活動,本會推廣的自立生活觀念,更被社會大眾廣為所知。

    2010年,沖繩IRUKA自立生活協會,為推動當地「歧視禁止條例」立法完成,特別以「小規模TRY」形式,進行連署簽名活動,本會受惠日本自立生活協會幫助甚深,特地於四月~五月派遣十名本會會員、志工參加連署行列。這次連署活動於隔年一月底完成兩萬兩千人法定連署人數。

    2011年,繼2009 Asia Try in Taiwan後,亞洲各國自立生活協會,於2011年6月24日開始,聯合舉辦「2011 Asia try in Mongolia」活動。串連亞洲各國之自立生活協會,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進行為期十天的try活動,宣告自立生活的觀念已經在亞洲各國逐漸推廣起來。這次有兩名本會種子培訓營 學員,以及本會工作人員一名參與。藉由這項活動,增進與其他國家自立生活協會交流,提高本會國際能見度。

    2016年,亞洲各國自立生活協會,於2016年03月9日在尼泊爾再度聚首舉辦「2016 Asia try in Nepal」活動,希望藉由TRY的活動,可以讓尼泊爾當地的人們更了解自立生活對於障礙者的重要性。

    ========================

     
    為什麼要try?

    許多身心障礙者,受限生理上的障礙,連出門的機會都十分稀少。因此需要各種嘗試(try),而try活動,就是藉由健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交友、露營、夜宿等等活動,來培養勇氣跟自信,找回失去的生活體驗。由於try是團體活動,藉由同儕力量,身障者可以親身接觸到其他不同障別的障礙者,得到「別人可以,我也一定行」的勇氣。並且參與的一般人,也可以在實際接觸中,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困難,達到彼此了解的目標。這是try活動深遠的意義所在。
     
    理想跟目標:透過各種宣傳活動、個人助理服務,我們希望將「try」的精神傳達出去。身障者需要的不是保護,也不是同情,而是支持服務與了解,還有一份「嘗試」的勇氣與空間。未來希望將自立生活的理念,透過協會提供的服務與推廣,將其制度化,爭取社會支持,讓身障者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有適當的支援,可以與一般社會大眾生活在這個美好的社會當中。
     
  • 分享
    • 相關圖片:
      • 「2007 Asia try in Korea」活動「2007 Asia t...
      • 「2009 Asia Try in Taiwan」活動,在台灣舉辦。出發前大合照「2009 Asia T...
      • 為了籌募經費大合照為了籌募經費大合照
      • 2010年,沖繩IRUKA自立生活協會,為推動當地「歧視禁止條例」立法完成,特別以「小規模TRY」2010年,沖繩IRUK...
      • 「2011 Asia try in Mongolia」活動。串連亞洲各國之自立生活協會,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進行為期十天的try活動「2011 Asia t...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