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亞太自立生活專區


2016 Asia Try in NEPAL活動報告書(文/黃贊益)

  • 發佈日期:2016-06-24
  • 照片說明文字2016年,亞洲各國自立生活協會,於2016年03月9日在尼泊爾再度聚首舉辦「2016 Asia try in Nepal」活動,希望藉由TRY的活動,可以讓尼泊爾當地的人們更了解自立生活對於障礙者的重要性。

    第一天:

    因為是晚上的班機,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整理行李以及了解當地文化,而出發前幾天被告知會跟一位台灣女性夥伴一起前往,而這不是預料中的事情,但畢竟是代表著國家出國的活動,大家還是得互相協助。

    因為跟我一起前往的夥伴是坐輪椅的夥伴,所以前往機場送行的時間相對就必須得往前移,原因不是出在夥伴問題,而是必須跟非常討厭的航空公司打交道,需要浪費很多時間。打交道完畢之後,各位也送行到最後才離開,而這次TRY的活動只有兩位一位就是我,另一位就是跟我同行的女性夥伴。
    我們的第一站不是加德滿都,而是曼谷機場過夜,這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不是預料中的事情,我也是一位電梯殺手,因為我們在曼谷機場沒有要入境,所以地勤人員就指引我們到航空公司的休息室休息,但休息室在二樓,所以必須搭乘電梯我才能到達,但很巧的她壞掉了,所以只能委屈另一位夥伴,用比較危險的方式上樓,搭手扶梯。抵達休息室之後,去買東西充飢,等待明天的飛機來臨。休息過程當中,也來了一批日本人,但因為我是一位怕生且語言能力很爛的人,所以沒有過去打招呼,但我心裡想這應該也是要去尼泊爾參加TRY活動的人。

    上面我幾乎是沒有提到,換機艙輪椅這件事情,原因是此次跟我同行的夥伴,雖然是一位腦性麻痺的障礙者,但語言、溝通、都沒有問題。再加上輪椅是手推的關係,根本不需要跟地勤人員解釋大半天的,所以我就大致帶過。

    第二天:

    地勤人員還沒出現前我已經跟我同行的夥伴在登機門等了,在同一個登機門,也遇到昨天跟我們在休息室裡面的那群日本人,想應該就是要去參加TRY的日本人了。

    約坐了三個小時半左右,我們兩位終於到了一個非常陌生的國度,加德滿都。沒有光鮮亮麗的國家大門,只有兩層樓這麼高的且是咖啡色牆壁,在跟先進國家機場比較起來,真的是樸實很多。來到尼泊爾學到的第一句話就是namaste(你好的意思),大部分尼泊爾人都是很友善的,除了少部分以外(下面會提到),你講namaste幾乎就會跟你打招呼。因為尼泊爾機場沒有空橋,所以解決輪椅的部分就需要用到運送機上餐點的餐車做協助了,坐輪椅的障礙者都是做餐車抵達地面,而直立人相對的就是走樓梯。

    入境手續就麻煩多了,可能因為鄰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對於台灣來的旅客手續通常都會比別的國家複雜,必須要比別人多一道的手續。這個時候我電梯殺手的稱號又再度出現了,電梯又壞掉了。搞得一同跟我們來到尼泊爾的日本人,也被困在二樓無法下去,一開始地勤人員想到的解決方法是把我們一個一個抬下去,但這太危險了,所以打消這個念頭。而轉向去他們工作人員用的專用電梯搭乘,才解決無法下樓的困境。

    拿完行李之後尼泊爾的夥伴早已經在外頭等候多時了,迎賓的方式很像夏威夷,夏威夷是花圈,而尼泊爾是絲巾。大家問候完,拍完照之後,分配車子前往尼泊爾自立生活協會。在這就有一個小插曲了,因為人生地不熟,在機場外頭都有一些人會隨時幫你提行李,因為他們混進我們人群當中,我以為是尼泊爾的夥伴,不加思索的就把我的行李拿給他放進車廂裡面,結果他就要跟我要20塊美金的小費,當下就假裝他不知道在說什麼,他跟我糾纏了很久,終於死心離開了。

    約坐了20分鐘車子之後,終於來到了尼泊爾自立生活協會,協會聚集了各國參加TRY的人,而跟大家問候之後,大家各自回到休息的飯店,準備明天的2016 Asia try in Nepal活動。

    尼泊爾的環境,跟台灣比起來,還是有些距離。不管是食、住、行方面都是我們這些外來的人需要適應的。如我們第一天住宿的地方,光熱水就必須等待五至十分鐘、時不時都會短暫停電、大部分的馬路都不是柏油路等等。

    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我三天TRY的食、住、行方面的狀況。
    食:尼泊爾因為靠近中國以及印度,所以很多的食物都與這兩國有關係。像這三天除了早餐以外就是吃咖哩或是MOMO(煎餃),而早餐就是簡單的豆子配咖哩、蛋、吐司、奶茶等。
    住:我們都是住在學校裡,應該在TRY之前就有先打過招呼了,學校裡頭的廁所空間或是自來水以及電的取得,都是非常不易的。所以三天過著猶如原始般的生活。
    行:上面有提到,柏油路很少、石頭路居多、汽機車管制不嚴、人行道障礙很多。所以行走起來特別花時間。

    第三天:

    今天的重頭戲,2016 Asia Try in Nepal開幕式,本次參與的國家共計八國,有尼泊爾、日本、韓國、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印度當然還有我們台灣,大家各自從休息飯店搭車前往集合地之後,直接往廣場移動參加開幕典禮,主辦單位,尼泊爾自立生活協會也邀請了國王、當地政府官員等人的致詞,之後再大合照後,整個活動正式開始,整個活動分成六組,分別為Advocacy、Godawari、Dhulikhel、Kirtipur、Pokhara、Budhanikantha,各組在中午過後各自帶開前往今天的第一站。

    我們有六位日本人、兩位韓國人、一位巴基斯坦人、兩位印度人、六位尼泊爾人以及我,還有數十位尼泊爾的志工。而我的組別是Budhanikantha,這組離終點應該是最近的一組,出發前有用GOOGLE稍微測了一下距離,車程可能一個小時內就到了。

    在尼泊爾沒有像台灣的把大型遊覽車改成無障礙遊覽車的,所以全部都是很有障礙的遊覽車,都需要人力協助移動上車, 大家上車之後,就前往第一站出發。

    我們到達第一站的地方是BudhanikanthaSchool,因為前面有說我的語文能力極差,所以我在猜我們這組可能是會到學校宣傳自立生活的重要性,因為我們三天有兩天都是住學校。

    剛到校門口就有很多學生夾道歡迎我們的到來,學生對我們非常好奇,什麼都問,百無禁忌的問。大家都下車後該校的校長說明我們的來意,也鼓勵大家對於環境以及障礙者的重視。致詞結束後前往今天休息的地方,是這間學校的體育館,體育館在地下一樓,再去地下一樓之前必須先經過三個大階梯之後進去裡面才能去體育館,因為進體育館前面也是有樓梯,所以簡單鋪設一個木材製作的板子做斜坡,但因為沒有固定板子所以下來時其實很恐怖,放完行李後,校長帶著我們去認識他們上課的環境,而晚餐就是在學校餐廳吃飯,但廚房必須供應全校的伙食,所以我們是最後才去吃的。

    晚上我們有一位尼泊爾的障礙者,不知道是食物有問題還是他身體狀況不好吐了一地之後就睡到隔天。而當天也有一位日本障礙者,因為身體不適本來要回去了,幸好休息一個晚上之後,有回復了。

    第一天晚上,可能大家還不是很熟悉,所以大家東西整理好之後,在志工彈著吉他的音樂中過了一夜。

    第四天:

    隔天早上六點被冷風吹醒,因為這組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所以對我來說相對輕鬆很多,可以把我東西整理好之後,去協助別的國家的障礙者或是恢復場地。上面有提到說其實在尼泊爾要取得自來水其實很不容易,所以大家都是很節省的用水,或是去商店買水。學校的廁所其實對於障礙者非常不方便,因為晚上沒有燈,而且也沒有無障礙空間,更別說什麼扶手、沖水感應器了,馬桶必須自己裝水才能沖水,所以整體來說,廁所這設施在尼泊爾是非常不友善的。

    大家也都自動自發的整理東西以及梳妝,而我也開始把睡袋以及墊子整理好之後放進隨隊車裡面,隨隊車是放大加工用的車子,如睡袋、墊子、喇叭、行李等。等學生用完餐以後,才輪到我們吃早餐,簡單的土司夾奶油以及蛋配上奶茶,畢竟是出來辦活動,食上面不需要太講究。

    吃飯結束之後,校長把學生集合起來,整隊之後一起唱尼泊爾的國歌。唱完之後校長介紹我們這一隊的領導出來致詞,除了謝謝學校撥出一個空間讓我們當作休息的地方,也告知現場的學生,自立生活是有很多的國家在推動的不是只有單單尼泊爾,同時宣導自立生活以及環境對障礙者的重要性。致詞結束以後,大家合照之後,就開始由領導以及志工領導開始解說今天的路程以及任務,上面有說因為我的距離很短,所以可能一次要走很遠的機率很低,所以在路邊演說的時間會比較多,早上起床到出發大約花了三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出發的時間已經是約早上十點左右了,出校門之後,發現外面的路況有如我國國軍的天堂路,全部都是石頭路,只要車子一經過就塵土飛揚,走路的過程當中,志工會帶著喇叭把訴求唸出來給路上的人民知道,而因為我可能身高太高了,推輪椅的部分對於我來講不適合,我腰會很酸痛,所以我就以發傳單為主。路上的人大家都很好奇我們在做甚麼都會伸手跟我們要傳單,甚至還會有人問我我們在幹什麼,我也只能用簡單的英文跟他說或是請志工救援。

    我們第一站來到一間廟宇,應該在當地很有名氣,因為來參拜的人絡繹不絕,領導可能先到大家來這裡求個平安,所以把第一站設在這。我是不信教的,所以大致上就雙手合十拜一下,體驗當地人在額頭上用紅色顏料的感受。之後我就陸續發傳單。三月尼泊爾的氣候跟台北秋天很相近,早上中午都很熱,一到下午就變涼,晚上則變冷。

    大家拜完之後,就往預定的路線移動,路上依舊塵土飛揚,可以看到商店所販賣的大部分商品都是厚厚的一層沙土。五分鐘之後來到一個三岔路口,大家整齊排好之後,由我們這隊的領導,開始對路上的人們演說,因為來自很多國家,所以大家都用自己的語言說明自立生活以及這次活動的訴求是什麼。

    而我因為害羞之關係,我躲到對面去發傳單去了。約過三十分鐘之後,大家由往前走了約二十分鐘之後又停下來繼續演說以及表達訴求。又過半小時之後,往今天中午吃飯的地方移動,是在一間VILLAGE用餐,自助式的午餐,但還是脫離不了咖哩。簡單用膳休息之後。繼續往今天晚上休息的地方前進,這途中又演說了兩次,休息了二至三次因為下午天氣還是炎熱,得隨時補充水分以及休息。約在五點半左右抵達今天休息的地方BritishGorkha College,也是一間學校,但非常的小。無障礙空間也是非常不足都是需要拼拼湊湊起一個斜坡讓輪椅障礙者方便進出。今天借宿的地方看起來是學校的儲藏室,裡面除了幾根柱子以外,就是牆上的照片,應該歷年來的校長吧,我猜。

    學校只有兩間廁所,一間在大樓前面(設備比較完善的),另一間在後面(可能比茅坑再好一點),前面的女生用後面給男生用。後面的廁所真的非常簡陋,廁所前面有一個突出的石頭以及階梯,所以一樣用昨天晚上體育館的方式設了一個木材製作的板子當斜坡。也沒有燈,所以都是需要用手機當手電筒才光源。牆上的水龍頭雖然有水,但也不能使用,因為非常的髒。所以男生上的廁所基本上都是有人協助才能進去,非常不方便。至於女生廁所,有自來水也比較明亮,因為我隔天早上有去那邊上過一次廁所。

    晚餐的部分,還是一樣咖哩配泰國米以及蔬菜。可能台灣飲食比較多元化,腸胃滿容易適應的,沒有拉肚子的困擾。
    睡前大家各自自我介紹彼此認識,因為裡面屬我英文最爛,所以我請了一位當地志工幫我翻譯,他竟然可以把我給他的單字翻譯成我想要說的話真的很佩服他,今天可能大家都比較認識了,所以大家就比較聊得開,大家也一起唱歌。又在志工的吉他聲中睡著了。

    第五天:

    每天一樣都是早上六點起床,但今天賴床的居多,可能大家都疲憊了。早上的動作跟昨天一樣,只是今天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有一位陌生的日本人出現了,他也是我們這一組的成員,原來他是在到達加德滿都的當天晚上因為吃壞肚子,而送醫打點滴兩天。(今天出發後,就有人因為拉肚子又返回學校)

    在與該校致詞介紹以及我們訴求之後我們繼續往預定路線移動,途中有幾位該校的同學,也跟我們一起發傳單以及呼口號甚至來有一兩位跟我們一起走到終點,而今天經過的路線是車流量非常低的路,所以行走起來更不方便。所以在約莫走了二十分鐘之後,就有警察上來關切我們,因為我事後得知,每一組好像都有警察關切,所以我在想是否是有人好心聯繫警察關切我們的安全,還是這是有安排的。

    今天路線比較特殊,除了經過國王的住所以外,還有類似台北東區有錢人住的地方、還有一間收留身障小孩的機構(雖然停留不久,但領導們有去解釋我們的訴求以及目的)以及鬧區。今天總共走走停停約五六次,天氣炎熱加上身體不適。
    而午餐一樣是自助式的咖哩套餐,這三天其實都吃不多,但水倒是喝很多,因為路上要喊口號、發傳單、又在炎熱的時段走路,其實沒有太大的胃口吃飯。

    今天在警察的催促下,行程比預定的快很多,提早到了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SocialWelfaeCouncil,一進去就一個很大的草皮可以躺,大夥都在那個時候放鬆了自己的身子,大家開始聊了這幾天的過程以及經驗分享。而領導也把大家聚集起來,請大家一起分享這兩天的經驗,我在此也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自己的語文能力太差,所以我不太能懂他們所分享什麼。

    而今天住的地方,就更接近原始生活了,志工說今天住的地方晚上八點以後就沒有電了。所以要充手機的必須快一點。而這廁所比前面兩天所住的地方好比較多,我所謂的好比較多是空間比較大而已,設備一樣很不完善,自來水超級小,只要有第二人開啟水龍頭,大家幾乎就沒有水了。所以我今天去了對面商店買了四瓶水,不是要喝水,只是要洗頭而已。

    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所以大夥們晚上聚在一起搞了一個營火晚會,大家圍再一起談天說地、玩遊戲、唱歌接力等,非常愉快。

    第六天:

    今天是2016 Asia try in Nepal的最後一天,今天比較特殊有警察當我們Morning Call,三不五時就來關切一下我們的進度。

    收拾好東西之後,大夥往終點的路線繼續前進,今天還是有人因為腸胃不適用返回住宿的地方上廁所,在等人到齊的同時,大家就就定位演說我們來尼泊爾的目的,因為離終點很近大家都很賣力地喊口號以及發傳單。

    而在終點前有如辦嘉年華一樣好不熱鬧,各國自立生活協會的領導都夾道歡迎各組的歸來,大家再回到終點的時,一直呼喊著口號以及各隊的隊呼,為之瘋狂。瘋狂到在謝幕致詞時,每隊幾乎都沒有再聽上面的講話。

    每隊的隨隊車陸續抵達卸完裝備,在這同時其實大家都是感動得,有人喜極而泣、有人抱頭痛哭、有人歡天喜地,好不快樂。而我也融入這個氣氛裡面,跟陸續回來的認識的人擁抱打招呼,最後跟同組留下聯絡資訊。而在台上喊出拍團體後,拍完後大家就各地回到自己國家去了。

    以上這是我的這六天來的活動報告!!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