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亞太自立生活專區


2016 KOKOROZASHI會議報告(文/林君潔)

  • 發佈日期:2016-09-24
  • 照片說明文字說明:

    尼泊爾3月份的日平均溫度約9~26度,溫差很大,冬天和夏天的衣服都要準備一下。它是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北與中國相接,其餘三面與印度為鄰,屬於內陸國家,所以平日很難吃魚類或蝦類等等的海鮮,多數人民是屬於印度教,忌吃牛肉。食物大部分以咖哩口味居多。

    通常去尼泊爾回來都一定會拉肚子,所以要有心理準備!!還好這一次台灣團隊的夥伴都逃過這個恐怖的命運,健康平安地回到國。在尼泊爾生活,會有個驚喜,就是常常開會開到一半會停電,一天之中有八小時的時間都在停電(白天)。這一次是去首都---加德滿都,街上非常不平坦都是碎石子路,坐在輪椅上的人屁股很容易被震到開花,誇張一點的走到一半還會突然有個大洞出現在面前!!店家門口90%是有樓梯或台階,買東西要小心比好價,有的價差有十倍之高。馬路上車子沒有什麼規則,都是靠第六感在開車,逆向行駛是家常便飯,沒有紅綠燈這種東西,好不容易看到一座紅綠燈,但是根本沒在亮,神奇的是當地車禍率沒有蒙古高,在蒙古出門每天至少會看到一起車禍,人躺在路邊還有警察來。

    另外就是雖然有計程車,可能是因為他們沒有路牌門牌,所以很多司機是不知道路的!開到一半,會停車打手機問其他司機路怎麼走,有時候車子開一開還會熄火!!

    尼泊爾加德滿都自立生活協會,是第一間自立生活協會在2006年成立。這一次有台灣、日本、韓國、蒙古、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爾等國的自立生活協會領導者參與KOKOROZASHI會議。
    時 間 :2016年3月11~15日
    地 點:尼泊爾加德滿都自立生活協會辦公室
    會議內容:
    TRY活動的準備
    加德滿都自立生活中心
    2016ASIA TRY IN NPEAL,這個活動分6組(活動期間:9日~12日),去年開始準備,組成了56人的籌備會,原設定需要250萬盧比。但地震後政府只支持80萬盧比,其他經費來自其他團體、單位,最後募集到140萬盧比。

    準備期間尼泊爾和印度的關係變差,造成無法獲得天然氣,許多車子難以行駛。

    召集障礙者參加剛開始時很困難,但辦了很多說明活動及野餐活動,愈來愈多人覺得有趣,就愈來愈多人報名參加。(行前活動的舉行如:野餐活動認識TRY活動、精神、意義等等:志工召集、訓練活動、大學生居多)

    找睡覺的地方非常困難,剛開始沒有人沒有地方要借障礙者去睡,怕發生問題、危險,負不起責任,但經努力說明及交涉後,終於有許多地方答應。

    四季旅行(無障礙旅遊及巴士服務的公司,類似多扶):為了TRY這個活動,支援許多台車子。

    透過這一次活動許多媒體前來報導,引起社會關注。

    波卡拉自立生活中心
    舉行募款活動義賣T-Shirt,做了5色T-Shirt、可以讓大家有多重選擇,可以區分組別並用facebook宣傳活動遇到的困難點:交通以及印度關係變不好造成無法獲得天然氣,許多車子難以行駛,常常停電也是問題。

    活動期間
    邊走邊宣傳去人多的地方、觀光地、演講、發傳單,看板、像企業。其中一組為交涉組:會去公家場所交涉,希望無障礙,希望給障礙者工作機會,去政府機關,因為有障礙大家進不去,所以請官員出來接受陳情,也去電視台,因為大地震發生,所以請求在未來建設納入無障礙觀念、還有街道、建築物都應該要考量。目前已向政府遞交個助準則,但尚未通過(之前智能障礙團體說不需要個人助理,由父母照顧就好,後來父母變忙無法照顧,新的個人助理服務準則裡將智能障礙者加入服務對象),還有希望政府支持輪椅製作計劃。和大企業開會議,工作坊。

    提出電視節目一個月30分障礙者節目。自立生活協會協助製作。經濟安全、個人助理、工作機會、交通無障礙。邊走邊喊訴求,很難洗澡、睡覺的地方事前先安排好,天氣溫差大。

    檢討:應該參加之前送去接受TRY的培訓、上課。先前研修說明TRY的意義。

    閉幕典禮上,官員、偉大的人演講2小時,閉幕式太長。大家鬆散。不論演講內容是否太無聊,應該大家一起努力參加到最後。應該趁著閉幕式要求政府有所作為。台下的人都沒在聽,有的在照相、吃飯、聊天。跑來跑去。鬆散。有人說一開始到大家就鬆散。以後辦活動只要重點人物致詞就好。
    成功的地方:氣氛很好,有活力。

    另外要檢討的是,小組睡完後,有沒有整理乾淨才離開,日本人的信念:走時要比來的時候還要乾淨。
    閉幕式:講台上的人還沒講完,台下就開始在發餐點,很亂。

    翻譯員功力不太好。 只給偉大的人做沙發。其他人坐椅子。應該放輪椅給大家坐。日本12月底開始準備,印了3500件短T-Shirt,但天氣很冷,短T賣不大出去。

    各國近況報告

    柬埔寨:到處遞案,獲得2年的計劃支持,方案目標
    1、成立政府交涉團體,希望大家能將計政策納入障礙者
    2、個人助理服務,20人使用者成為典範
    3、重度障礙者住家無障礙改善,做無障礙廁所

    去年製作PPCIL的無障礙準則,成立了無障礙勘察團,成員有肢體、視障、聽障的無障礙勘驗,去勘驗並且 寫報告,就會獲得費用。由民間團體,給予勘察費用。

    使用者:25人,個助部分經費來自政府和其他募款經費。
    2人,一男一女成為自立生活典範,在家後院自立生活。因為家裡沒有無障礙,家人常不在,所以她在家後面院子中自立生活,有屋頂,沒有牆壁,洗澡、上廁所、吃飯、睡覺都在同一個區塊,個助服務內容:洗澡、廁所。

    最近製作了5個募款箱。向大家說明自立生活服務及協會推動的計劃,強調不是慈善募款,是為了保障人權。一個放協會,其他四個放企業、政府機關。放協會單張。

    協助障礙者生病時沒有錢就無法去醫院,服務對象:50人
    先前獲得韓國給的復康車,但還沒有收到,自立生活中心想要免稅,還在向政府交涉。韓國方沒按照中心需求,就直接把車子寄過來了,現在放在海港,放一天5美金。這部分也想交涉請求政府支援。從3月開始,到村子5人小組成立自立團體,學習什麼是自立生活。

    常開會討論如何向政府提出交通無障礙政策,柬埔寨的公車多向中國購買,最近政府買進了300台公車,因此至少要20~50台是低底盤公車。最近有30台手推輪椅從日本那邊獲得,其中有2台電動輪椅。以目前協會的能量無法製作輪椅。國內有製作手推輪椅,但很重,不好推及使用。

    巴基斯坦:
    「輪椅櫻花計劃」三年內將給200位障礙者輪椅,教如何修理。日本人來當地教如何修。取部分二手車零件重新組裝新輪椅。目前給了52人電輪,除此之外也提供自立生活計劃、同儕支持,從中也尋獲好夥伴。現在協會16人,8人經費來自政府,8人經費來自其他募款。

    自立生活中心也參與DPI活動。自立生活中心也愈來愈有名。Shafiq目前是DPI巴期斯坦及自立生活中心代表。目前在想如何從商賺錢。經營一些小事業。

    槌球運動再度展開。想組電動輪椅足球隊 ,可以改變社會對重度障礙者的看法。

    巴基斯坦從政府只有提供一點點個人助理服務費用,重度障礙者一個月3000盧比。大部分經費來自障礙者自付或家人自付或使用家人、志工幫忙。

    目前政局穩定,恐怖份子活動也較以前減少。屬於安全狀態。

    蒙 古:
    2013年開始制定障礙者基本法,今年生效。
    2015年交了身障權利條約報告。15位障礙者去報告,也有自立生活協會的人去。為了寫報告花了一年的時間。提供社區服務取代機構服務。蒙古去年一月開始面臨經濟問題,砍了很多計劃的經費。很多法律是沒有考量障礙者而設計,自立生活中心也參與了法律的制定。
    目前協會有11人工作人員,其中有2人非障礙者。
    國內有5個自立生活中心。有人捐物,自立生活中心拿來賣,成為活動費用。
    邀請韓國老師來蒙古一星期,教大家製作義肢。
    去大學教授障礙者權利相關議題。

    JAICA的5年障礙者計劃將展開,裡頭有很多障礙者團體參與,計劃目的:1、促進社會福利部裡組的品質(要加入障礙者的聲音)2、促進障礙者團體能力3、障礙者的各項評估基準。

    提了三次訴訟。第一個:政府雖然要補助公車公司錢,再讓障礙者車資免費,但障礙者根本無法搭乘有障礙公車,最後訴訟勝利了。目前有20台新的低底盤公車加入營運。
    第二個:告衛生福利部,沒有無障礙環境,障礙者無法進去,目前訴訟中,目的也希望正在蓋的建築物有無障礙。
    第三個,各地方政府許多政策中障礙者基準會因政府裡的人員不同而異,因此提起訴訟告政府要求要有明確的基準,才會不讓障礙者權利受損 。


    台 灣:
    目前工作人員有7位,3位非障礙者4位障礙者
    今年持續得標,接受政府委託自立生活服務。現在使用者有33人,常態使用個人助理的有19人。
    今年開始不再限於肢體障礙者才可以使用自立生活服務。其他障礙也可以進來使用。個人助理經過爭取會有獎勵金補助。去年活動部分有邀請尼泊爾夥伴來台灣,分別在台北、高雄兩個地方辦分享會,當時遇到大地震,所以也隨便一起募款,義賣尼泊爾喀什米爾羊毛圍巾、草帽、茶包等物品,共募得93630台幣。已全數捐贈給加德滿都自立生活中心,作為震後重建工作上。

    前個助朋毅熱愛尼泊爾,每年都會去尼泊爾協助自立生活協會作輪椅維修的工作,去年也請他帶去一台台灣製作的輕便型電動輪椅給協會,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自產。

    去年很大的工作比例放在CRPD的推動,也組了一個公益律師團,目前正在研究可以提告的案例。協會去年開始義賣布丁,也許可以和尼泊爾的養雞場合作!!

    去年嘗試擺攤義賣,有尼泊爾喀什米爾羊毛圍巾、草帽、哥斯大黎加咖啡及日本的零食,目前正開發新商品中。且邊賣可以邊和民眾接觸談自立生活。也希望可以增加協會收入。
    明年新活力十週年要舉辦大型活動,屆時想邀請各位參加,詳細請待規畫出來後再和大家通知。

    尼泊爾:
    加德滿都自立生活中心報告:
    現況:2015年印度和尼泊爾關係變差及發生地震造成很大的困擾
    自立生活中心:28人工作人員(7人薪水來自輪椅服務計劃,3人來自養雞計劃,其他人來自其他經費支援)全國有14個自立生活中心。障礙者團體300個團體,但不是每個都有在運作。

    政府支援計劃(經費380萬盧比)
    到各地教授無障礙準則
    製作35台輪椅
    舉辦TRY活動
    支持自立生活權利維護、同儕支持等活動
    AR支持計劃
    加德滿都自立生活中心開始養雞場業務(工作人員是一般人,因為障礙者不能動,無法養雞),目前養2000隻雞,再賣出。一隻雞需45日養大後可以賣出。一年可以賣約6次。獲利後再來支持自立生活動。

    地震後為了變成障礙者的人製作50台輪椅(也會給需要的人如:原本是 障礙者)。

    地震後大家住帳篷四個月,但無法住永遠,自立生活中心協助他們租房子,提供食物、衣服、行動廁所、床、輪椅等各項民生用品,也協助災民去各企業要求提供一些工作機會給這些人。自立生活中心亦提供3~4個月的經費支持。
    JAICA 計劃

    將開始自立生活支援,日本沖繩IRUKA CIL支援波卡拉CIL並由九州區塊14團體一個一萬日元支援波卡拉自立生活中心,沖繩IRUKA CIL會派人來提供研修課程,波卡拉CIL也會有人去沖繩研修有關自立生活議題。

    尼泊爾波卡拉自立生活中心報告:
    1、一個月去2次學校召集個助或說明障礙者自立生活、人權等說明
    2、同儕支持,提供障礙者相關資訊。也會投稿、運用媒體宣傳
    3、目前有2位工作人員,個助3位
    4、目前有5人女8人男,障礙者開始自立生活
    5、最大問題:交通艱困,女性個助必須5點之前回家,如:要照顧家庭及安全問題。
    有很多在森林、山谷中的障礙者根本難以出門,出門有輪椅也沒有用,都要用背的。
    6、尼泊爾有晚上計程車,但會雙倍收費。

    日 本:
    障礙者差別解消法 4月1日實施,將舉辦活動,讓社會大眾知道此法通過,免得又作出歧視行為。
    總合障礙者支援法改正
    區分6的人可以獲得醫院個助,時數無限制
    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去年4月交了報告。
    無障礙推動
    透過2020東京殘障奧運會推動無障礙,Accessibility guide line 裡頭有非常好的規定準則。雖然日本在2000年有無障礙法的生效,但已太舊
    目前在成田機場1台及羽田機場有2台,低底盤客運可通往市區中心
    5、去年ADA25週年,帶23位年輕障礙者組團去美國學習,日本權利運動弱,但個人助理運動較強。未來想要讓美國LEADER也支持海外其他很努力的自立生活協會

    6、哥斯大黎加
    自立法要開始實行
    要辦TRY花一個月時間走300公里
    主流自立生活協會近況:
    開始賣咖啡,支持哥斯大黎加自立生活中心的活動。
    送年輕大學生去亞洲自立生活中心研修(柬埔寨、尼泊爾、蒙古)過不一樣人生。
    工作人員研修一個月至各亞洲自立生活中心。

    韓 國:
    自立生活中心搬家了,新辦公室有120坪。小兒麻痺協會買下的房子,不用擔心漲房租或搬家。個人助理薪資無法提高,只有基本薪資。但目前政府基本薪資不斷調會有勞動檢查,超時工作會要提高薪資。政府決定過去三年之間,沒有付給個助超時加給要付完,合計8000萬日元,目前還在運動交涉

    案由一:下一屆TRY舉辦國?
    「柬埔寨」。目前國家正在努力推動各項建設發展,正是推動無障礙和自立生活良好的契機。主題:(1)無障礙環境
    (2)經濟安全。想要召集150人,共5組,有一組交涉組,將花一年時間去準備宣傳,說明。活動天數:5~7日。行走距離:約60公里。有很多結婚廣場可以當休息的地方。希望在一月份舉辦。年中最低氣溫28度。
    決議:2018在柬埔寨舉行ASIA TRY。2017在巴基斯坦舉行KOKOROZASI NETWORK 會
  • 分享
    • 相關圖片:
      • 2016 KOKOROZASHI會議2016 KOKOROZ...
      • 2016 KOKOROZASHI會議2016 KOKOROZ...
      • 2016 KOKOROZASHI會議2016 KOKOROZ...
      • 2016 KOKOROZASHI會議2016 KOKOROZ...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