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輔具+助理 身障者拓展新活力

  • 發佈日期:2008-03-03
  • 照片說明文字【聯合報╱本報記者賴素鈴】

    「其實,我們可以像一般人一樣生活。」看到林君潔在MSN打出這句話,莊棋銘呆住了。 林君潔、莊棋銘,兩人都是69年次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不同的環境造就迥異的際遇:林君潔大學法律系畢業,還到日本研修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莊棋銘從沒上過學校,住在沒電梯的公寓四樓,很少出門。

    MSN交談 開眼界

    兩年多前透過朋友轉介,在MSN與林君潔交談,莊棋銘的世界大幅拓展。去年1月,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成立,莊棋銘出任理事長,林君潔則是總幹事,40多位會員有腦性麻痺、肌肉萎縮等肢障的病友。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讓身心障礙朋友都能自主、自立生活。

    沒坐式廁所 得憋尿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俗稱「玻璃娃娃」,林君潔只有100公分高,嬌小像娃娃,但她認為「玻璃娃娃」這個標籤易帶來「病友都是脆弱易碎」的成見。
    林君潔的父母曾為了讓她入學,把家搬到學校旁邊。林君潔每天靠媽媽接送,「20多年前的小學沒有坐式廁所,我只能等媽媽到學校來幫我,一天上一次廁所。」

    手腳一起來 下四樓

    莊棋銘則被學校以「不能保證他的安全」為由拒收。義工老師一星期到家上四小時課。幼時如廁、洗澡都靠家人幫忙,莊棋銘第一次自己洗澡,已經20歲。結識林君潔,受到「障礙者也能自立生活」的觀念啟蒙,莊棋銘開始手腳並用從四樓爬下來,坐上電動輪椅走向世界。

    玻璃娃滑雪 好刺激

    林君潔曾在2005年到日本研修,「輔佐障礙者自立生活,是把他們當成普通人一樣對待。」林君潔還在日本滑雪,這是台灣病友無法想像的。「他們有輔具、有方法,但你得願意嘗試。」日本的「障礙者個人助理」制度,也是林君潔積極引進的觀念。「個人助理」是有給制,由國家社福預算補助,有了助理,病友更有尊嚴。

    凡事自己來 太逞強

    林君潔起初不太能接受個人助理,但後來了解:如果得花兩小時穿好一件衣服,為何不讓人幫忙?「並不是凡事都自己來才叫自立,那是太逞強的想法。」日本友人五十嵐來台探訪林君潔,五十嵐19歲起就參與障礙者個人助理。她從這個工作學到許多:「每個人都有特別處,障礙者只是有特別之處的普通人。」90萬名生活在你我周遭的身心障礙朋友,和我們一樣,需要學習一技之長、外出休閒、與人做朋友;但這些基本需求常可望而不可即。

    聯合勸募邀請您一起為他們「打開無礙生活新世界」,「世間人」即日起記錄社福機構協助身心障礙者開啟新生活的動人故事。
  • 分享
    • 相關圖片:
      • 改變的不是你的身體而是你的觀念改變的不是你的身體而是你...
      • 2008.3.3聯合報剪裁2008.3.3聯合報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