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身障者想飛 寫信求民航局

  • 發佈日期:2010-04-05
  • 照片說明文字【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一封名為「轉動的幸福、一人一信給民航局長」的電子信,這兩天在網路被大量轉寄。以輪椅代步十二年的女子余秀芷,上周要訂澎湖機位再度碰壁,她再也忍不住,挺身號召全民一起為身障者發聲,同時向民航局溫情喊話,要求快想出辦法,讓身障者也能安全搭機,擁有「行的自由」。

    她的呼籲在網路快速發酵,上百人發信給民航局。余秀芷說:「身障不是我們願意,每搭一次機,就被二度傷害一次!」

    「連死刑犯都有人權,身障者卻連最基本的公共運輸權都沒有!」余秀芷指出,她為了工作得常搭機,每回訂機位就是痛苦的經驗。上周她預訂四月十九日飛往澎湖機位,又被拒絕,拒載理由是,地勤公司沒有提供小飛機專用的身障者升降梯,空服與地勤人員為了「安全考量」,也不願做身體接觸,不能抱或背身障者上機。

    去年七月民航局曾召開協調會,並允諾添購登機輔具,讓身障者也能自由搭機。余秀芷說,大半年過去了卻仍無消息。

    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副總幹事蔡抒帆指出,去年一月她要搭某國籍航空班機到琉球開會,業者卻以「不會走的人不能獨自搭機」拒載,但這種狀況在日本從未發生;諷刺的是,當時她就是要到琉球開對身障者「歧視禁止法」的國際會議。

    航空業者指出,航空公司都很樂意協助身障者搭機,但螺旋漿等小型飛機無法停靠空橋,身障者須由服務人員抱或背上下機,過去曾有地勤人員背身障者,不慎跌倒反被控告。地勤業者在安全考量下,常常只願協助攙扶上機。此外,各種飛機的空服員配置人員有一定規定,對可搭載的身障者有人數限制。

    民航局則回應說,這兩年已下令各機場採購中型升降梯,但只能因應身障者上大型飛機,像ATR等小飛機,離地只有一米多的高度,升降梯仍無法使用;民航局將全面檢討這個問題,希望建構對身障者更友善的搭機環境。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