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中央廣播電台:國定假日居家服務費需雙倍 身障者籲檢討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照片說明文字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劉玉秋 | 中央廣播電台

    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始終困難重重,不僅需長期依賴協助人力才能如廁沐浴外,現在更擔憂每逢國定假日就要被收取雙倍的服務費用負擔甚重,呼籲政府檢討欠缺公平正義的國定假日加倍收費的規定,保障失能的身障者人權。

    ◎見紅字就怕 國定假日收費加倍身障者怨不公

    這是一名身障者周起龍透過他人表達的心聲。

    『(原音)我的名字叫做周起龍在社區自立生活。我是一個重度腦性麻痺患者,目前生活起居仰賴照顧員以及個人助理在協助我的日常生活起居的事情。因為現在政府規定國定假日,居服員出勤要雙倍的錢,由於目前的規定導致居服員假日不出勤,選擇休息,造成我假日無法起床、無法吃飯、無法上廁所換尿布,沒有居服員的幫助之下,我必須餓著肚子,然後沒辦法起床,也因為如此尿布都是尿沒人可換,我的排泄物弄得整床都是沒人可善後。因此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是個很嚴重的影響,我希望政府對居服單位在假日有強制性的排班服務,因為我不能一天沒人服務我,難道身為一個身障者這一點點的尊嚴都無法守住嗎?』

    另一名極重度腦性麻痺的障礙者賴宗育也有相同心情,因為生活起居都是居家服務員和個人助理協助,平時要繳交服務費已是很大的經濟壓力,現在國定假日必須要被收取雙倍的價位,等於加重他的經濟壓力,雖然居服員有權利休假,但一旦沒人協助照料生活,他的生活將停擺,希望政府重視身障的人權。

    障礙者之所以會如此無奈的問題根源在於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去年7月同意地方政府於每年19天國定假日向使用居家服務的身心障礙者收取加倍費用,這讓身障者一看到日曆上的紅字就急的跳腳,他們質疑居家服務發展至今,多數地方政府仍無法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0條規定,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提供穩定的服務,甚至根據殘障聯盟的訪視時數都遠低於地方政府經由專業評估以公文核定的時數,「看的到吃不到」是普遍的狀況。

    殘盟秘書長王榮璋認為,國定假日間捷運公車都不加價收費,醫院急診掛號費也不加倍,不解為何身障者是居家服務的使用者也是消費者並非雇主,卻必須被迫接受居家服務、自立生活支持服務雙重漲價的規定?『(原音)週休二日裡面我們的公車沒有並沒有漲價,我們在醫院裡面即便是急診費用也沒有增加,居家服務的這部分是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0條規定的法定服務而且是公共服務,為什麼國定假日要對我們使用者收取加倍的費用。』

    ◎居家服務假日雙倍 遭批違反人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也質疑,身障者於服務使用一開始訂有服務契約,內含收費標準、服務時間、時數與內容,並載明非經他方書面同意,不得變更。但政府現在卻擅自更改收費標準與服務時數,不僅嚴重違反身障者權利公約相關條文的精神,對於才剛通過身障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的台灣而言更是相當嚴重的人權倒退。『(原音)這些弱勢的人權,其實就是政府的責任跟義務。2014年立法院就已經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我們必須在這邊要求衛福部社家署,以及包括地方政府都要根據身心障礙權利公約施行法裡面有關違反的條文都要跟著修改,甚至在政策上都要提出一些特別措施,落實不管是居服員的勞動權還是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權利,真的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該站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身障者籲政府檢討法令 勿造成對立

    殘盟強調,對專業人員的保障是良好服務品質的基石,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勞動權益確實應該獲得保障也不反對加倍薪資的規定;但勞基法是規範雇主與勞工間的勞動關係與條件,「案主並非雇主」,政府不該將雇主責任轉嫁給使用服務的身障者,政府規定國定假日向身障者收取加倍費用,既不正當也不正義,只是徒增身障者與服務者兩方的對立。

    殘盟呼籲政府檢討法令對於身障者所造成的不便,要求落實「身障者權益保障法」,法定的居家服務、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臨時及短期照顧、家庭托顧服務等收費標準都不應有平日與假日的差異;政府也應籌編適足的預算以提供適切的服務,給予障礙者有尊嚴的生活。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