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馨態樂觀 自立生活無障礙

  • 發佈日期:2008-10-03
  • 照片說明文字【專題記者王士源、劉彥廷報導】「障礙者社區化」意指讓身障者能在社區中自在活動。目前台灣的「障礙者社區化」尚未完全落實,如無障礙空間不足,導致許多人鮮少與身障者接觸。另外,學校教育也缺乏相關課程,一般人較難得知如何與身障者相處,因此透過身障者了解其難處與需求便顯得格外重要。

    「台北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為幫助身障者自行選擇、決定與負責的非營利組織。常務監事何怡馨本身為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她提到,體型矮小的人常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便,例如逛書店時,常無法伸手搆到架上書本,必須請店員幫忙取書。另外她也說,不少比率的軟骨發育不全症會導致不能蹲下,以及手臂彎曲角度有限等情形,女生如廁時得找坐式馬桶,但並非每地方都會有。

    提到與身障者的互動,何怡馨表示,身障者本人必須先有心理建設,不要有「我也可以跟別人一樣」的心態,有需求卻不說。她以自身案例作為建議:「我在一個新的環境就會先說明我是什麼障礙,哪些地方可能會不方便,需要大家的幫忙。」

    身障者需要的是適度且適時的幫助,例如協助他們拿書,及讓出教室前方座位等。此外,事先詢問身障者要如何幫忙也相當重要。何怡馨談到,她有時登不上公車,有些人會直接從後面將她抱上去,雖是感謝,但她其實較習慣讓人站在公車台階上拉上去。她認為,得宜的協助方式可真正表達關懷,過度的詢問和關切反而會對身障者造成壓力。

    縱使嬌小身型讓生活有些不便,但何怡馨仍正向且樂觀。出社會求職後,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她陸續應徵過補習班老師、編輯等工作。雖然應徵單位因為她為中度肢體障礙多不錄取,但她在學時已拿到日語檢定證書,且成績優秀常拿獎學金。求學經驗良好的她目前於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擔任常務監事,另兼有日語家教,她也將繼續攻讀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期望更加豐富人生經歷。

    樂觀的何怡馨對於「如何幫助身障者」提出自我看法:「不要站在自身觀點去想障礙者需要什麼,而是看他需要或想要做什麼,幫他一起完成與克服。」她認為這才是對待身障者最體貼的方式。
  • 分享
    • 相關圖片:
      • 新聞圖片 前年何怡馨旅遊日本時,在奈良往東大寺的路上看見一頭鹿,便以鹿仙貝餵食。圖片來源 : 何怡馨提供新聞圖片 前年何怡馨旅遊...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