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民視新聞:語音ATM普及率低 啟明校內ATM合約到要撤

  • 發佈日期:2020-08-24
  • 照片說明文字方便視障者領錢的語音ATM,全台普及率不到3%,原本在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有一台,但最近合約到期,校方和教育局評估後不再續約,理由竟是學校後面就有兩家銀行,而且應該讓學生早日和社會接軌,議員和教師抨擊,學生只有週三下午3點半過後才能外出,銀行都關了怎麼領錢,痛罵犧牲視障生權益,根本太離譜!

    ATM下方插入耳機、跟著語音指示操作、視長者就能靠自己領錢,10年前天母啟明學校特別設置一台,要方便師生使用,但最近卻突然撤掉這台語音ATM。

    台北市啟明學校教師謝英昌表示,「它不是只有視障者能用,是所有的民眾都是可以用的,它只是有裝設語音的軟體。」

    教師相當不滿,痛罵沒有替學生們著想,校方的理由除了是語音ATM要附房屋稅和土地稅,每年要支付數千元的費用外,教育局竟然還宣稱因為學校後門就有銀行,所以不需要再設置ATM。

    台北市議員(民)鍾佩玲表示,「荒謬啊!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態,毫無同理心漠視視障朋友的權益,竟然跟我們說因為他們以後要跟世界接軌,他們領錢可以不用用語音ATM,可以教他去一般銀行領就好。」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理事(筆誤,為專員)袁佳娣也說,「台北啟明學校學生只有週三傍晚可以出去一個多小時,時間不可能是銀行營業時間,有一台語音功能的提款機提款卡插進去,在語音的輔助下可以自己提領金錢和操作,但是去銀行辦理事項,可能要找生活輔導老師來協助,學生的自主性也會下降。」

    議員和校友們狠狠打臉、而根據調查,目前全台ATM有30806台,其中883台有語音功能,普及率不到3%,但韓國及日本的80%普及率,差上好一大截!

    謝英昌還說,「不要讓我們在社會裡面到處碰壁,然後台灣這麼進步的國家,講出去結果語音ATM不到5%。」

    台北市教育局特教科股長丁正芬則解釋,「很抱歉我們可能在書面回應上面沒有寫的這麼清楚,校方周邊的銀行ATM有廠商來洽談,請他們也裝語音。」

    教育局提出配套辦法,校方也表示學校附近銀行正進行設置語音ATM,就希望解決燃眉之急,別讓視障師生感到不被尊重!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建緯 台北報導)
  • 分享
    • 相關圖片:
      • ATM無障礙設施記者會1ATM無障礙設施記者會1
      • ATM無障礙設施記者會,其他國家比率ATM無障礙設施記者會,...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