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折翼天使蔡抒帆,克服重度障礙赴日研修

  • 發佈日期:2007-09-21
  • 照片說明文字(中央社公關稿平台20070920 16:41:44台北訊)繼「玻璃娃娃」林君潔完成赴日研修後,重度脊髓損傷患者蔡抒帆去年在好鄰居基金會推薦下,獲選「第八屆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劃」代表,前往日本參與研修訓練,今年七月帶回豐富的資訊及見聞返台,歷經一年的洗禮,蔡抒帆改變了以往的想法與態度,看見了身心障礙者無限的潛力,她期望未來能將在台灣各區域成立自立生活中心,協助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擁有生活自主權,進而融入社會。

    七年前一場重大車禍,蔡抒帆慘遭大貨車輾過下半身,劫後餘生的他,克服身體的障礙,雖然下半身終身癱瘓,但抒帆仍勇敢坐著輪椅隻身赴日,與來自菲律賓、寮國、尼泊爾、哈薩克及柬埔寨等國家的研修生們一起展開訓練生活。在日本訓練期間,訓練單位「身心障礙者振興協會」依照研修生的學習意願,安排不同的主題及課程,包括聽障與視障者的相關知識、手語的訓練技巧、無障礙空間課題、定向訓練、自立生活中心企畫、同儕諮商、個人助理訓練與派遣、無障礙網頁製作、日文點字、導盲杖製作、日本身心障礙學生支援…等。讓來自不同障別的研修生,充分學習跨障別的領域及自立生活概念的推行。在研修課程之外,抒帆也接觸到許多車禍後無法嘗試的運動,像是保齡球、游泳、滑雪、足球、馬拉松等活動,讓她深刻體會障礙者只要透過適當的協助,還是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擁有生活的自主權。

    蔡抒帆表示,經過了一年的研修訓練,自己最大的改變是自信心提高許多,過去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總是抗拒坐輪椅,勉強自己以推行器行走,到了日本後,學會接受自己的狀態,也學習借助別人的力量,自立生活的概念就是鼓勵障礙者將力氣花在自己想追求的事物上,而非苦苦追求無法達成的事。

    同樣來自「第六屆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劃」的研修生林君潔,在記者會中以學姐的身份出席鼓勵抒帆,並分享她返國後兩年來推動自立生活的歷程與成果。「玻璃娃娃」林君潔自2005年從日本完成訓練後,就積極投入推廣「自立生活」概念,2007年在日方團體的資源協助下,成立了台灣第一個自立生活中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協會運作模式引用日本自立生活中心系統,除了提供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個人助理服務、自立生活規劃、同儕諮商以及住宅資訊提供)之外,另一方面也將積極投入權益倡導運動,利用教育宣導方式,增進社會大眾對於障礙者的認知,希望藉以提昇障礙者自主權。

    林君潔表示,協會現階段的工作目標,是希望改善障礙者日常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再慢慢推廣建立自立生活概念,期望台灣的身心障礙者也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以「嶄新」、「活力」的心情融入社會,以追求平等自立的快樂生活為目標。

    好鄰居基金會每兩年舉行的「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劃」,目的是培養國內優秀身心障礙青年,從日本研習取經帶回許多嶄新思維,爭取國內障礙者的應享有的權益。為了與國際事務接軌,今年八月林君潔與蔡抒帆領軍組團赴韓國參加「2007 ASIA TRY 」(亞洲身心障礙者自立大會)。與會成員共有來自亞洲十一個國家,包含尼泊爾、台灣、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柬埔寨、菲律賓、哈薩克、印度、印尼、日本與韓國近兩百人參與。而「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推廣的努力亦受到重視,並順利成為Asia-Pacific Network for Independent Living(APNIL)的正式會員,讓國內社福資訊能與世界接軌,為台灣身心障礙者爭取更多與國際組織交流、學習的機會。

    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賴東明董事長表示:「林君潔在培訓後的努力成果,是各界有目共睹的,蔡抒帆才剛回國也積極投入國內障礙者相關的事務推動,我們很開心培訓出的優秀人才對社會有所貢獻,也希望能邀集更多優秀青年能一起加入,目前第十屆「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劃」從即日起也開始招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優秀的身心障礙人才能夠參與這個培訓計畫,讓我國的身心障礙相關制度、法令、福利、建設都能趨於完善,趕上先進國家的水準!」

    9/20記者會中,有三位遠道而來的日本貴賓包含愛心輪基金會專務理事 駒井輝雄、愛心輪基金會事務局長 谷合文廣,以及負責研修生訓練課程的日本身心障礙振興協會 那須里美,專程前來為抒帆和君潔加油打氣。抒帆為了表達對台日主辦單位的感謝,在會中特別獻上了兩張親手製作的感恩卡片,並準備了來自家鄉台南的文旦,在中秋節前夕與貴賓分享台灣傳統節日的禮俗。此外,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理事長林進興、社團法人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程健智、台北市社會菊、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等多位身心障礙團體代表也都到場以行動表達支持,並藉此瞭解培訓計畫的未來展望,與國內身心障礙團體一起努力達成目標。

    由日本DUSKIN愛心輪基金會與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屆「亞太地區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劃」,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展開召募活動,活動將遴選18至28歲之身心障礙青年,免費赴日研修一年殘障福利相關課程:包括生活費、學費、住宿、機票等項目,協助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提昇國內身心障礙人士福祉。歡迎具有領導潛力的身心障礙青年,踴躍報名。報名方式請電洽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索取報名簡章。報名專線:(02)2748-8279。
  • 分享
    • 相關圖片:
      • 折翼天使蔡抒帆 克服重度障礙赴日研修返台推動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與跨障別組織概念。折翼天使蔡抒帆 克服重度...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