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蘋果日報:「活得很辛苦」身障團體:盼政府多給資源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照片說明文字(蘋果日報-張勵德/台北報導)

    上周日北市發生一起父親在車上親手掐死21歲腦性麻痺兒的人倫悲劇,讓社會大眾看見照顧家人及重殘者的困境。今天上午殘障聯盟、千障權益行動聯盟、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等團體前往台北市社會局陳情,呼籲政府重視障礙者生存與自立生活的權利,並研擬具體的措施,不要讓別人決定障礙者的生或死,以防止類似憾事再次發生。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理事長賴宗育表示,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非常難過,為什麼有這件事情發生,因為國家沒有負起照顧的責任,如果國家能多一點資源投注在障礙者身上,這樣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賴宗育以自己為例,目前他獨自在外租房生活,使用個人助理與居家服務協助生活,但因為時數不足又有限制,加上使用者收費比例太高,讓他在社區裡生活得很辛苦。「我們應該有權利在社區生活,必須自己站出來爭取,希望市府能承諾,未來一年內能夠增加照顧時數,並讓使用者自由運用。」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張惠美表示,要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資源增加努力應該加強,美國有提供身障者全齡的照顧體系,包括孩子從出生、受教育、走出社會自立生活等都有相關體系照顧,目前國內雖然在每個層面都有一點點的資源協助,卻沒有一整套體系整合起來,相當可惜。

    陳情團體表示,社會大眾對腦性麻痺者有刻板印象,他們雖然無法控制自己或無法言語,但並非智能障礙或聽覺障礙,不應汙名化腦麻者。而「照顧很辛苦」也不應成為家人及障礙者放棄生命「情有可原」的理由,政府可以透過提供輔具及照顧資源,幫助障礙者自立生活減輕家人的照顧重擔。

    團體強調,期盼政府能夠召集障礙者及照顧家人舉辦會議,聽取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在社區生活的心聲,並提供更多資源及檢討放寬相關規定,並有效整合運用資源,不要再讓類似的人倫悲劇發生。

    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腦性麻痺的朋友如果能走出家門,照顧壓力就能夠逐漸下降,社會局支持自立生活,團體若對時數、限制有問題,可以提出來進行檢討;在中央法令如果沒有限制,社會局可以同意居家服務、個人助理及日間照顧時數可以互相流通,讓身障者自行搭配使用,1個月內完成檢討給予各團體正式回應。
  • 分享
    • 相關圖片:
      • 「活得很辛苦」身障團體:盼政府多給資源「活得很辛苦」身障團體:...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