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友善空間》是人權 不是特權

  • 發佈日期:2012-10-21
  • 照片說明文字〔自由電子報-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

    無障礙空間推動多年,卻仍四處障礙重重,年初營建署公布的「道路行人環境無障礙考評」,台中市甚至是五都吊車尾,不僅一般民眾難行,銀髮族、輪椅族、孕婦、娃娃車,更是寸步難移,類似不友善的環境,充斥在生活各層面,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

    出門用餐、到公部門洽公,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當身體機能條件起變化或身為陪伴者時,往往才能深刻感受「過五關」的難題。伊甸基金會國際暨兩岸發展中心無障礙旅遊企劃專員張錦錦說,行的不便嚴重影響出門意願,例如身障朋友若要出門,須先克服自家樓梯,至餐廳用餐,又遇到階梯,更麻煩的是不一定有無障礙廁所,讓活動範圍受侷限,且政府就算有提供類似復康巴士的服務,卻有時間限制,社福資訊整合也有待加強。
    學日本 助視障者自力搭公車

    視障者林志皓說,公園常見ㄇ字型車擋,用手杖抵地趨前碰觸,不會感受到障礙,很容易造成誤判而摔倒,早應拆除,且搭公車時,視障朋友與銀髮族,可能因視力關係根本無法判別來車路線,很難自力搭車,但日本公車會逐站停並廣播,搭車沒問題。

    五十三歲輪椅族鄭素琴說,她住的國宅經爭取才設置無障礙設施,還要部分自費,去年曾在社區因缺乏無障礙設施,輪椅遇到階梯翻倒,腳骨頭受傷迄今未痊癒,昨日去醫院看診,也發現無障礙坡道太陡上不去。

    台中市身心障礙協會理事長黃顯堂說,人行道更是充滿民眾討厭的變電箱等事業單位設施,根本就是公然侵占行人的無障礙空間,用路人往往被逼到馬路上,危險重重,政府應多思考無障礙空間的規劃,投入更多心力營造友善環境。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表示,政府推動的無障礙空間,多以改善硬體為主,不過有時身障者若無旁人協助,仍很難達到自主,因此該會推動自立生活運動,並爭取政府取消有時數限制的生活人力支持協助,依實際需求補助時數,從政策面營造友善環境。

    林君潔認為,現有諸多政策,看似良善,卻為德不卒,例如低底盤公車的推廣,輪椅族進出時,常遇到周邊環境不佳,需閃避路旁違停機車,且動線也不良,徒有低底盤公車,但行的問題卻只解決一半,離開公車仍是障礙環境。
    同理心 政策面執行面都重要

    老五老基金會公關蔡怡如說,該會多年來推動老化體驗營,讓民眾戴上老化裝備,體驗老人行動不便的原因,培養同理心,包括體驗過的公車司機也能更加善待銀髮族,且友善空間應從個人居住環境做起,為長輩設立防滑墊、輔助桿等設施。

    觀察國內雖然朝建立無障礙空間努力,不過常流於切割特殊族群才需要「無障礙空間」,讓無障礙空間的要求,每逢選舉才會進步一點,似乎是銀髮族或身障者等族群的原罪及奢望,且只強調硬體,欠缺軟體的態度與氛圍,忘了友善空間是人權普世價值,並非特定族群的原罪和特權,也非政客邀功的工具。
  • 分享
    • 相關圖片:
      • 一般上下公車,包括銀髮族、輪椅族、娃娃車都有困難。(記者俞泊霖攝)一般上下公車,包括銀髮族...
      • 銀行門口重重階梯沒有無障礙坡道,只能靠愛心鈴提供服務。(記者俞泊霖攝)銀行門口重重階梯沒有無障...
      • 郵局、銀行或公部門等單位的櫃台高度以及提款機高度,若能適度調整,更適合所有民眾使用。(記者俞泊霖攝)郵局、銀行或公部門等單位...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