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身障者 要自強】組團體爭權益 相信「自己做的到」

  • 發佈日期:2009-09-26
  • 照片說明文字人間福報 作者:李祖翔

    為弱勢爭取權益的往往是他們的親屬,親屬認為「弱勢是缺少權益,且沒有能力自己爭取;如果他們能,也是透過正常人協助才能達成。」但是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卻打破這項迷思,讓弱勢自己承擔爭取權益的行為,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做的到」。

    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成立的宗旨是:「讓身障朋友藉由服務,過一般人的生活。」本身是身障者的理事長莊棋銘說:「我們的身體失能是事實,只是希望社會理解,我們的內心所渴望的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外觀看起來有明顯的差別。」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理念源自美國,原旨強調跨障別的服務。

    雖然他們正朝自行爭取權益的路邁進,然而協會運作即是個難題!莊棋銘說:「儘管身障者互相合作、調整配合時間,可以經營一個組織,但光是繁瑣的行政手續就占用三分之二服務會員的時間,目前還在找適當的方法改善。」除此之外,能克服的都克服了。

    協會倡導的議題皆是從身障者切身感受延伸的,最能貼近真實的需求,須助行器輔助的副總幹事蔡抒帆說:「只要社會能提供讓我們自立的環境,例如真正有幫助的無障礙空間,那麼我們可以不用人『照顧』,可以擁有平等的社會參與權如工作和自由。」

    蔡抒帆強調:「如果我們有輔具和個人助理協助,就能做很多事,像障礙者在協會工作,只要依據病況調整方式與時段,麻煩就能解決。」雖然剛開始家人反對他們外出自立,但她說:「我們的人生,由自己承擔;自立後的優缺,也由自己負責。」

    協會成員因為下定了決心方齊聚,他們追逐自立的夢想,也找尋活著的意義與價值。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