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保障無障礙空間 立委籲修法

  • 發佈日期:2009-07-14
  • 照片說明文字【台灣醒報記者黃珞萍報導】

    老年人和身障者們的居住品質有多糟?今天在一場名為「如何落實無障礙住宅」的公聽會中,播放身障者和老年人們,在居家生活中推輪椅、用助行器時遇到門檻、電梯門關太快、走廊狹窄等等導致生活不便的影片。伊甸公益大使林錦川表示,住在集合住宅的民眾,想用自己的錢更改公寓設施,卻得不到管委會的同意,更別提經費不夠的民眾有多不方便了。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65歲的老年人口至五月底為止,共有242.4萬人,占全國總人口10.5%,表示台灣已成為高齡化社會;另一方面,登記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到四月底,也高達104.5萬人,也占總人口的4.57%。

    立委陳節如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呼籲政府,這兩大族群皆為無障礙空間的迫切使用者,通用(無障礙)住宅的推行刻不容緩。

    公聽會中,各界提出「應放寬法規的認定標準」,讓5樓以下不足五十戶的集合住宅,也能享有行動不便者的公共設施等建議;同時,對於無障礙升降梯,除了盡速通過統一規格外,還要增加後續安全檢驗;希望政府發揮力量,提供老公寓翻新的經費。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理事長莊棋銘表示,自己因為先天性身體障礙,又因老房子沒有電梯,進出不易造成失學;而有的人,無法預料到自己未來會需要無障礙住宅,等到事情發生後,居家設計卻已無法更改。他建議修法,讓家中經濟和身障者經濟做切割,以免造成身障者聲請無障礙設施的阻礙。

    建築師陳政雄則建議,不妨學習日本「三代同鄰」的社區規劃,雖然建築物設施不一樣,但有共同的無障礙廣場。

    對於各界呼籲,台北市都發局科長郭駿敏表示,目前並無此類專區設立的計畫,尤其此類社區涉及醫療機構設立,要從長計議。

    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科長康祐寧則表示,建築物結構若要做增設電梯等變動,會影響到防火巷預留空間問題,不過取得大廈管理條例的「同意書」,則是最困難的地方。他說,若規定建築物初建時就做無障礙設計,可能會產生使用者付費的問題,身障者多無力負擔,不過會將這些納入未來規劃。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