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壹週刊:別叫我霍金 孫嘉梁

  • 發佈日期:2017-03-09
  • 照片說明文字大家可能都對孫嘉梁不陌生了。他上過多次《點燈》節目,不畏鏡頭,吃力地訴說家人如何陪他克服障礙,讓他能把聰明腦力發揮出來。勵志的故事繼續著,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建中、台大,還留學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如今更有了腦麻博士的稱呼。

    如果不是生病,他應該生來有張帥氣的臉龐。此時他坐在代步車上,眼神透著堅毅。有人將他喻為台灣霍金,他自謙不如霍金,也不願當霍金。

    其實腦袋之外,他極弱的行動力下,藏著爆發力。猶記得2011年他30歲生日當天,帶領身障者到凱達格蘭大道上爭取自立生活的權利,並發表了自立宣言。如今5年過去,他的自立生活究竟過得如何?

    與孫嘉梁第一次碰面,是他從中研院數學所下班後的晚上。他一人來到台大的學生社團,坐在幾個對社會抒發意見的學弟之中。看他打開買來的水餃,伸手要拿代步車籃裡的水壺,幾次因為蜷曲的手抓不穩而滑落。一旁不知是否要前去協助的我怔住,生怕協助的動作會被視為同情,而內心天人交戰著。直到他抬頭看我,吐出了幾個字,他說:「幫我。」這是他在三十歲宣布自立生活後,展開新生活的第五年。

    正式訪談時,他拿出自製的輔具,開始了我們的溝通:紙上印有注音符號的鍵盤。他一字一字地指著,我讀出來,拼成音,再串接成他的意思。「ㄨㄛˇ」連最簡單的自稱,都得如此表達。「使願意嘗試和我直接溝通的人,溝通起來不會那麼艱鉅。」我們慢慢拼出他想說的這句話。

    有時我會過於急促地要猜出他的意思,但他會搖搖頭,示意再來一次,緩慢、但確實。仰賴的是聽者注意力的集中。與一般人的對話是如此困難,不免疑惑起這幾年他如何到新加坡、中國天津進行學術演講。

    原來在他所投入的研究領域「丟番圖幾何」裡,他找到了自己的聲音。受邀演講時,他會製好播音的投影片,藉由電腦中無機質的男音,向世界傳達他所解出的難題。他提及「費瑪最後定理」是丟番圖幾何中著名的成果;透過代數,把現實繁複、抽象的事物找出解方。「數學研究可以展現我較常人優越的邏輯推理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說:「也是作為帶著重障軀殼的我,向社會交換生存條件的工具。」

    一九八一年,因為產道缺氧,他出生二個月後肢體僵硬而診斷為腦性麻痺,學齡前的日子都在醫院復健中進行。物理治療師曾告知他的母親:「妳的小孩傷得很重,別抱(上學的)期望,養得大就不錯了。」父母不放棄,送他至屏東勝利之家學習。聯考時,曾有三位台北市議員召開公聽會,為的是讓速度都較一般人緩慢、但學力卻與一般人無異的他以及其他腦麻生,能夠延長考試時間。他也的確考出了當年聯考的榜首(原始分數即可上建中),進入建國中學。

    2011年的美國畢業典禮,孫嘉梁取得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數學博士學位,爸媽皆在美國陪著他完成學業。孫嘉梁提供
    愛情慾望藏於心

    大學聯考時,孫嘉梁同時錄取台大數學與資工,沒想到他最後選擇雙修且畢業。這樣的成就也歸因於他的不懈。他書寫所花時間是常人的數倍,仍堅持親筆完成所有考試與作業,「但也因此,右手嚴重變形與疼痛,我幾乎再也無法用右手寫字了,只得用其他部位敲擊鍵盤,從大二開始雙肩就時常疼痛萬分。」取得功績的背後,是以止痛劑壓抑而成。

    縱有許多人拿他的成就比喻霍金,但霍金愛情生活的充實,令他望塵莫及。自謙不若霍金聰明,也不願被標籤化。「我還是當孫嘉梁就好。」

    他念大學時沒有抽學伴,僅默默暗戀當時喜歡的女生。到了三十歲,仍不放棄去愛。關於重度障礙者的情慾問題,我故作自在地聊起手天使的話題,他只回問:「妳怎麼知道(手天使)的?」在那次訪問後,嘉梁傳來訊息,說:「妳的問題都好犀利。」

    因為口語的障礙,他轉而透過網路與心儀對象聯繫,也與女網友們十分聊得來。沉迷網路,是他展開世界觸角的方式。訪問後,他敲來訊息,問道:「妳會去看燈會嗎?」看似閉鎖緩慢的宇宙裡,博士依舊有他熱愛的事物。

    他在鍵盤上,一次一鍵地緩慢敲下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文章,發布在網誌裡。他打字速度雖慢,仍不拒絕各式邀請他談論社會政策的訪談。在日復一日的復健與研究中,參與社會議題成了他生活社交的重心。接續在侃侃而談的學弟後,他努力吐出幾個字,「無障礙設施的不足……。」大家皆沉默、聚精會神地聽著。

    另一處的老式社辦裡有需跨越的門檻,當他來到此處參與活動時,會儘量不麻煩同學前來協助抬起他的代步車。隱忍著尿意,但他說:「還是多麻煩了同學一次。」就在放下來的過程中,他從車上跌下,差點撞上頭部,但他不願跟其他人說起這件事。「因為我不想讓抬我的同學更加內疚,但這也加強了我倡議的動力。」

    每週二、四他參與台大大學新聞社、濁水溪社,問他為何遲至現在才參與學生社團?原以為是少年的叛逆期晚到了,但才知曉是近幾年無障礙設施終於有些長進;原本台大校園中遙不可及的二樓社團他終於能企及,時代終於追上了他。他看似純真、望空一切,靈敏慧黠不在他眼中,而在快速運轉的大腦之中。只看外表,是無法知曉他其實包藏著憤青的性格以及社會關懷。

    他也參與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運作,與同為重度障礙者的劉哲彰與周倩如爭取身障者權利,認為政府在長照政策上的關注仍有不足。劉哲彰說:「像嘉梁其實算是少數,其他重度身障者通常無法有念書與工作的機會。」

    在倡議時,孫嘉梁想到的不只是自己,他說:「二○一三年十月我們去抗議,把中山南路擋起來,在內政部前面。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改變。」當時抗議個人助理的時數與時薪,到了現在,「時薪有增加,但還是很少。現在到一百四十元,那時候是跟著基本薪資,只有一百一十元。」迄今個人助理還沒有勞、健保,淪為照顧者也受剝削的景況。台灣身障者的自立生活,仍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在美國讀博士時,他接觸到「自立生活」的概念,希望重度障礙者也能有自主權與健全的社交生活,而非一生都與療養院或原生家庭綁在一起。因此在二○一一年完成學業、返回台灣後,他住在老家改建的一樓,週一到週五早上會有居家服務員協助起床換衣,其餘時間他都待在研究室裡。週三固定有工讀生替他處理事務與接聽電話、晚上九點自費聘僱的個人助理前來協助他洗澡。

    這天我們在他電燈半開的房裡繼續著訪談,他說著:「我要小便。」一時間沒聽清楚,再度詢問了一次,還沒等到重複,居服員便熟練地拿出夜壺,替他解起褲頭。攝影與我馬上轉頭,不知該作何反應,但對他而言,這就是需要協助的日常,無法將頭撇去視而不見。

    問孫嘉梁母親,對他自立生活的看法?沒想到她直接地回答:「不好。」因腦麻患者肌肉較一般人退化、萎縮得更快,孫嘉梁離家自住的幾年,母親是更加憂心。「自立生活是很好,但要在身體好的狀況下,比較有尊嚴。」邊說邊替他按摩、揉開淤積的筋脈,這是每天的功課。屋前掛著的保生大帝燈籠,是家傳的虔誠信仰,祈請神佛能協助他們戰勝生命的無常。

    父母對他的盡心投入與不放棄,以及孫嘉梁故事的光環,曾讓妹妹感受到吃味以及壓力,在舉家要跟著他至美國留學時,她堅持留在台灣工作,近年工作後也已結婚成家。家中,只餘下母親對兒子的擔心,「感覺他這輩子活到現在,時間都不夠用。」

    他自己似也感受到時間的殘忍,每天復健扯得他哀號,但他說不做不行,為的是讓身體能承載著他的思想走得更遠。「數學是我的最愛,研究生活是自由而少拘束的,若能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我覺得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他說:「至於其他工作可能帶來的大財富,我認為那並不是我的渴望,也不是我所能夠獲得的。」

    撰文:江佩津 攝影:蘇立坤、湯興漢

    孫嘉梁小檔案
    年齡:36歲
    學歷:建國中學、台灣大學資工數學雙學士、台大數學研究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數學博士
    現職:中研院數學所研究學者
    研究專長:丟番圖幾何
  • 分享
    • 相關圖片:
      • 出生時即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的孫嘉梁現年36歲,自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如今在中研院數學所工作。蘇立坤攝出生時即罹患重度腦性麻痺...
      • 在研究室裡,他會與教授討論數學代數問題,暑假時也會協助密碼學課程相關事務。蘇立坤攝在研究室裡,他會與教授討...
      • 因口語表達困難,這是他自製的溝通輔具。蘇立坤攝因口語表達困難,這是他自...
      • 2011年的美國畢業典禮,孫嘉梁取得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數學博士學位,爸媽皆在美國陪著他完成學業。孫嘉梁提供2011年的美國畢業典禮...
      • 他在就讀台大期間,取得了數學資工雙學位,並且在四年內即修畢兩系課程。蘇立坤攝他在就讀台大期間,取得了...
      • 他參與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運作,與身障者一起爭取權益。左為劉哲彰,右為周倩如。蘇立坤攝他參與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 每天,嘉梁的媽媽會幫他按摩,使僵硬的肌肉不至於退化萎縮,避免身體再變形得更嚴重。湯興漢攝每天,嘉梁的媽媽會幫他按...
      • 自立生活中,如何能有足夠的居服員與個人助理進行協助,而非全數仰賴原生家庭,是逐漸步向老年化的台灣社會一大問題。湯興漢攝自立生活中,如何能有足夠...
      • 2005年,嘉梁與媽媽、妹妹參加華視《點燈》節目(2005年8月17日播出)。孫嘉梁提供2005年,嘉梁與媽媽、...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