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公共電視:政府身障助理預算年僅2千萬 民團抗議

  • 發佈日期:2017-11-04
  • 照片說明文字記者陳佳鑫 蔣龍祥 台北報導

    「身心障礙保障法」明定,政府應該提供身障者支持服務,不過,有身障公民團體抗議政府,每年只編列兩千多萬元的個人助理預算,而且只有被認定為重度障礙者,才能申請到最高時數每月60小時,等於一天只有2個小時,這根本無法自立生活,呼籲政府修法保障身障者權益。

    重度身障的周小姐,不時要在個人助理劉先生的幫忙下,放鬆肢體,劉先生也幫周小姐翻身,讓她不會發生褥瘡。周小姐說,個人助理有如身障者的手腳,提供他們很多的幫助。周玉茹說:「所以在個人助理這個區塊,他真的是讓我覺得又活過來,像一個正常人。然後我可以,我可以就是因為這樣子,不是變成一個被照顧者。」

    個人助理劉政旻也說:「其實我很希望,就是未來的時候,我們的個人助理,他真的能夠達到一個身障者能夠希望得到的一個水平。」

    不過,政府每年只有編列兩千多萬的個人助理預算,而且只有被認定為重度障礙者,才能申請到最高時數、每月60小時,等同一天只有2小時服務,身障公民團體痛批,政府長期漠視他們的權益。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指出:「它的那個經費是來自於公益彩券,它就是非常一個不穩定的經費。你可能要多買彩券一點,才能換得障礙者比較穩定的生活。」

    屏東縣社會處身障福利科長田禮芳回應:「目前在法令的周延上沒有那麼完備,也漸漸影響到經費的編列、跟配置的問題。不過我想,其實可以透過更多的對話,跟這一次這樣的學習我們再來檢討,是不是怎麼樣的來調整。」

    身障公民團體這兩天,以舉辦國際研討會方式,探討台灣現況,以及政府可以改善的方向,與會的瑞典學者、阿道夫博士建議,台灣政府長期以來,對於身障者,往往建議入住機構照顧,反而限制了他們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應該思考加強個人助理的制度及預算,讓身障者獲得更多的自主生活。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