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聯合報:個助服務時數限制 身障者被迫一天吃一餐、上一次廁所

  • 發佈日期:2017-08-22
  • 照片說明文字2017-08-22 12:08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近來除了政府不斷推動長照2.0,要培育更多居家服務員,更要把現行時薪180元擬提高至250元吸引更多民眾投入,而從2011年因身障者推行的「自立生活運動」政府因而仿效國外設立「個人助理」,但時薪不含勞健保僅有140元,未來僅打算提高至180元,但仍比居服員薪資更低。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2011年修法後在其中50條明定政府應提供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以促進其生活品質、社會參與及自立生活,因而有了個人助理出現。不同於在機構照顧時身障者被視為依賴者,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是一項「以身障者意見為主」的新型態服務模式,強調他們的自主權以及需求,而不是過著「被安排」的生活。

    「身障者不應關在機構中,而是能與一般人一樣在外頭工作、遊玩、吃飯」,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表示,甚至在日本還看到有人戴著呼吸器、氣管插管,但他們仍與一般人一樣坐上電車、至想去的地方、欣賞想看的風景。

    林君潔說,其中協助身障者自立的「個人助理」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但以台北市為例即使一個人症狀再如何嚴重,每月時數最高只能核可80個小時,換算一天不到3個小時,許多身障者被迫只能把時間集中在最需要的早上及晚上時段,甚至還有身障者因此一天只進食一次或是只能上廁所一次、一天只穿一條尿布等情況。

    但林君潔也說,許多身障者從機構出來後,雖然外面生活十分辛苦,卻不願意返回機構中,關鍵在於自我選擇,在機構中可能連洗澡的水溫不能自己控制、吃飯的菜色不能自己選擇,但在外面「一切都是可能的」。她呼籲,應提高身障者使用時數,改由專業單位評估、建立個人助理專業形象、薪資至少比照居服員才能解決問題。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