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蘋果即時:障礙者的告白:我們要的不是免費 是平等參與世大運

  • 發佈日期:2017-09-02
  • 照片說明文字林君潔/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我是一名身心障礙者,平常使用電動輪椅生活在台灣的土地上,身處在障礙的環境,就像每天在參加運動會一樣,要接受不同項目的挑戰,除了要追著數量鮮少的無障礙公車跑之外,還要小心不要從公車司機不放置好的斜坡板上跌下來。要避開坑坑洞洞的路面,高低不平的台階,被迫走馬路上,要小心不要被車撞。要想辦法找到輪椅進得去的店家、旅館及餐廳就有一種完勝的喜悅與哀傷。

    「被迫天天運動」不是身為一個「人」應該要有的正常生活,這是我們政府長期忽略障礙者需求下的結果。這樣的忽略,卻不斷地在政府所辦的大小活動上發生,包含這一次「沒有把障礙者辦進去」的世大運,也可以被說是「辦得很成功」,大家還是可以很開心地歡呼,但有忘了有一群也想參與這個盛會的族群,是硬生生地排除在外的,台灣人民希望被世界看見的心情,是不是也可以將此同理地放在障礙者上面?因為障礙者的存在及需求一直是不被看見的。
    為什麼說「沒有把障礙者辦進去」?

    因為在世大運的期間,發生了多起障礙者想要參與盛會或觀賽,卻因為無障礙規劃不佳,造成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有的場地明明有無障礙電梯,但以管制為由不開啟讓需要的人使用。寧願讓乘坐電動輪椅100多公斤的障礙者,活生生地被六名大漢抬上階梯觀賽,此舉不但是被抬的障礙者或抬的工作人員都會有受傷的危險。這些例子都是比較顯而易見的障礙設施及服務問題。

    但其實在購票方式上,也是很障礙。障礙者的購票方式無法和一般人一樣,使用購票網路系統。另外就是,障礙者被限制若要參加開閉幕式或各個賽事分別要在7月12日前及7月底前完成網路登記,一般人則不受7月底的限制,直到門票賣完為止。再談到比例原則,當然不用說,整個賽場行動不便的輪椅席次,比一般席次更是少之又少。雖然這一次所有門票是免費的,只要登記等同於完成購票程序,但這不代表我們的權利可以被抹煞。我們要的不是免費,而是平等的參與。

    當我看到朋友可以自由選擇日期場次、透過網路ibon買到門票,實著令人羨慕,因為我想看的一場台灣對韓國的比賽是在8月24日,早就遠遠超過官方設定「7月底前完成網路購票的規定」,有誰可以未卜先知,在7月底前知道要買哪一場的票看誰和誰對打?此時只能採「當天現場購票」的方式,但是白天要上班怎麼可能在比賽開打前去購票?有很多針對障礙者的服務和措施,讓人匪夷所思。

    大家都認為無障礙是身心障礙者、老人、小孩的事,但真的是這樣嗎?一個地方沒有無障礙,這樣的不便後果除了障礙者會很困擾之外,也會把問題轉嫁到要抬的工作人員身上。簡而言之,沒有無障礙就會把問題轉嫁到老師、醫生、店員、司機各行各業遇到障礙者的人身上,甚至是障礙者自己最親的親朋好友身上。所以,無障礙是全民應該要面對的議題和政府的責任!當無障礙做的愈好,大家生活的就愈輕鬆自在有尊嚴。
  • 分享
    • 相關圖片:
      • 身心障礙者想要觀賞本屆世大運比賽卻在事前購票、現場設施上遇到種種困難。作者提供身心障礙者想要觀賞本屆世...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