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文字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本會文字報導


個人助理相隨 身障者活出自己

  • 發佈日期:2009-04-12
  • 照片說明文字朱芳瑤/台北報導

    「麻煩你幫我倒一匙洗衣粉在洗衣機,地板不用掃,直接拖就可以了。」患有先天性全骨不全症的莊棋銘,正下達指令給他的「個人助理」。儘管行動不便,莊棋銘有了個助理當「活輔具」,想做的事可以化為具體行動,自立生活,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仿效日本的「介助者」制度,由聯合勸募協會補助,在台灣招募障礙者的「個人助理」,推廣一年多來,已有十多名障礙者使用個人助理,實現自立生活的盼望,莊棋銘為其中之一。

    「個人助理就像是障礙者的『肢體翻譯員』!」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表示,不同於看護、照顧員甚至志工,一切都幫障礙者打理好好的,個助協助障礙者生活起居、陪伴外出、參與各項活動,這些行動都出自於障礙者的自主意志。

    「自立生活不等於凡事都自己來,畢竟對許多重障者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林君潔說,透過輔具與個人助理,即便是只剩下一根手指頭可以動的重障者,只要意識清楚,都能夠實現自立生活的精神,「自己決定、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卅四歲的「阿宏」患有肌肉萎縮症,全身癱軟無力,事事都需要有人協助。「每個人都有自己想過的人生,障礙者也不該受限於身體殘缺。」阿宏在個人助理侯萬化的陪伴下,去年起開始找房子,打算搬出家裡。

    從事個人助理的侯萬化,今年五十五歲,他笑稱自己是「智慧型輔具」,代替障礙者的眼耳手鼻,「輔具不會有自己的意志,個人助理自然不會阻止障礙者的意志」。

    侯萬化想起某次陪阿宏外出,一出捷運站就發現阿宏走錯路,當下他欲言又止,忍著不說。一直到阿宏發覺自己走錯路,侯萬化才建議他向旁人問路。「個助的任務,就是讓缺少生活經驗的障礙者去試、去體驗,不幫忙決定,也不能有太多個人意見。」

    日前阿宏到日本沖繩參訪當地的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有天夜裡他餓得受不了,與個人助理一起到超市買泡麵。「以前都是別人幫忙買回來,這是我第一次半夜出門!」阿宏的喜悅溢於言表,「你會問這重要嗎?但人的一生若少了這種經驗,不也是挺遺憾的」。

    新活力自立協會成立後,辦公室要組電腦、牽電話線、網路線,擁有電腦專長的阿宏自然被賦予任務。「我『知道』如何做,卻做不到,因為我連拔掉一顆螺絲的力氣都沒有。」幸虧有個人助理化為阿宏的雙手,兩人同心協力,大功告成時,阿宏感動又自信的說,「組電腦不難嘛!」
  • 分享
    • 相關圖片:
      • (中國時報)個人助理相隨 身障者活出自己(中國時報)個人助理相隨...
      • 活輔具▲經由個人助理侯大哥的協助,身障者阿宏體驗更廣大的世界,並嚐試在外租屋居住。(姚志平攝)活輔具▲經由個人助理侯大...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