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各地自立生活協會報導


認識身障者日常 從看電影吃香蕉開始

  • 發佈日期:2019-12-02
  • 照片說明文字為響應十二月三日「世界身心障礙日」,花蓮縣議員楊華美服務處、社團法人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流動放映所、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日前在威秀影城,共同辦理《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花蓮特映會,邀請花蓮鄉親透過電影,認識身心障礙者的日常生活。

     該場電影採包場售票制,在映演前一週票已全數售罄。除了邀請輪椅族為電影院無障礙設施體檢外,映後也安排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以及國立東華大學英美系副教授及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對談並回應觀眾提問。

     楊華美說明,這場特映會的想法緣於今年初她的舊識想看《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但是該片並未在花蓮院線放映。於是連結有豐富包場播放電影經驗的流動放映所,在多方合作下,把原初想看電影的念頭轉化為身障者與非身障者觀影的共融活動。她說:「共融就是要創造彼此照見的機會。」 林君潔是成骨不全症患者,即大家口中的「玻璃娃娃」。

     今年四月該片在台上映時,她率先辦理身障團體包場與映後座談的活動,盼讓更多人認識什麼是「自立生活」。 這次,林君潔特從台北來替花蓮特映會加持。她說,身障者要看電影,通常只能借大禮堂或是教室等場域觀賞,「但身障者要的應該是要像現在這樣不分你我,都可以一起在電影院看電影的生活才對。」她肯定秀泰影城每一層樓都設置無障礙廁所;但也指出,在影廳規劃上,目前依然安排身障席在最前排,近距離看螢幕二小時非常辛苦。

     另外,林君潔提到,日本法規目前已經允許極重度身障人士可以申請廿四小時三班制的個人助理,但台灣至今依然只能申請一個月最多六十個小時的個人助理時數,盼未來可以逐步調整,更加友善身障者。

     王君琦呼應林君潔提及的電影院只是有身障席是不夠的,而應是站在同理身障者觀影的需求安排位置。她強調:「若這個社會是一個無障礙空間,那沒有人是身障者」,並認同該片以輕喜劇方式呈現身障者狀態,成功突破一般關於身障者電影的受害者調性,避免觀眾以上對下的同情姿態看待身障者,讓觀眾不那麼快地進入主流式的「幫忙」論述,而能更平實的去認識到身障者的需求與權益。

      楊華美表示,該場映演所得扣除成本,將全數提供給社團法人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作為未來持續辦理身障相關影片放映使用,讓更多人能認識到身障者的生活,也希望我們的社會創造更友善的環境讓身障者自在穿梭。
  • 分享
    • 相關圖片:
      • 圖:由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後排左二)等發起的《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花蓮特映會,透過映後對談引發觀眾省思身障者的需求與權益。圖:由花蓮縣議員楊華美(...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