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其他自立生活相關新聞


屏東障福 推自立生活運動

  • 發佈日期:2013-02-01
  • 照片說明文字【林家鴻屏東報導】「學會打球讓我的生活比彩色還要彩色!」從小患有小兒麻痺的李雅朱,國中畢業時曾因親友建議母親不需給她升學,一度感到自卑,但樂觀積極的她,勇於嘗試新事物,克服身體不便,追求自己所要的生活,如今已是身心障礙界的桌球國手,為「自立生活」運動立下美好典範。

    由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經管的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為協助更多身心障礙者了解自身權益,有機會追求自立生活,2012年起承接政府「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試辦計畫」,今年1月26日首次開辦「認識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課程,邀請前鳳山區公所代理區長蘇淑慧及身障桌球國手李雅朱專講。

    李雅朱分享生命歷程時表示,畢業後曾到工廠做工學一技之長,卻始終興趣缺缺,後來社福機構開辦電腦打字課程,索性參加,結果打出興趣,參加比賽還得全國第2,讓她體會生命有無限可能。後來她憑著電腦技能和苦讀,順利考到林務局工作。桌球的興趣也是從機構裡開始培養,起初連發球都不會,被人瞧不起,但經教練鼓勵,她日夜苦練,終於突破身體限制,成為國內排名第一的身障桌球國手,2010曾於第1屆亞洲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為台灣摘下銅牌。
    蘇淑慧專講時指出,「自立生活運動」最早由美國的小兒麻痺患者艾德華‧羅伯茲(Edward V. Roberts)於1972年發起,他因有感於重度身心障礙者回歸社會不易,常在教養院、醫院等機構與世隔絕,於是成立全球首家自立生活中心,致力協助障友融入社區生活。台灣2011年將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入法,因仍在起步中,成效尚不明朗。

    蘇淑慧說,自立生活運動不將身心障礙者視為不幸,強調只是身體某部分的失能,鼓勵他們勇於接受自己的「特徵」,且同樣享有人權,應像一般公民享有就學、就業和社會參與等權益,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及自我負責。不過,要達到自立生活,除身心障礙者本身要有強烈動機,家人的意願也很關鍵。提醒家長勿因過度擔憂自我受限,應從「協助」而非「保護」的立場出發,否則恐剝奪子女回歸社會的機會。

    屏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組長陳芬芩表示,當天出席人數超乎預期,60位學員除一般民眾,半數以上皆是身心障礙者,是很好的開始。她並向學員說明18歲以上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如何運用中心資源,申請「自立生活計畫」,並宣傳近期將辦理的「同儕支持服務」、「個人助理支持服務」訓練,邀請身心障礙者及一般民眾加入服事,協助有心自立的身心障礙者實踐理想。詳洽:08-7378402。
  • 分享
    • 相關圖片:
      • 【林家鴻屏東報導】「學會打球讓我的生活比彩色還要彩色!」從小患有小兒麻痺的李雅朱,國中畢業時曾因親友建議母親不需給她升學,一度感到自卑,但樂觀積極的她,勇於嘗試新事物,克服身體不便,追求自己所要的生活【林家鴻屏東報導】「學會...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