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其他自立生活相關新聞


5年拿博士 腦麻孫嘉梁30而立

  • 發佈日期:2011-09-25
  • 照片說明文字〔記者楊久瑩、曾韋禎/綜合報導〕

    好久不見,大家熟悉的腦麻資優生孫嘉梁三十歲了,今年六月已從美國德州大學取得數學博士學位。

    發表自立生日宣言 建言送進總統府

    任職於中研院數學所的孫嘉梁,昨特別選在凱道歡慶三十歲生日,並發表「自立生日宣言」,並在身障朋友陪伴下將建言送進總統府。他呼籲政府應正視重度身障者自立生活的權利,並批評內政部明年將上路的「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試辦計畫」口惠實不至,應重新規劃檢討。

    「希望全台灣的身障朋友,都可以在政府支持下自立生活!」在生日快樂的歌聲中,孫嘉梁許下生日願望。他談到:「孔子說『三十而立』,但對出生就患有重度腦性麻痺的我來說,如何才能『自立』?在我腦中已思考了十幾年。」

    孫嘉梁表示,自己相當幸運,有父母可以一路協助,但父母畢竟不能陪一輩子,絕大多數的重度身障者不是依靠父母或伴侶,就是僱用外籍看護,或住進安養機構,他反問︰「難道,重度身障者的命運,只有這幾種選擇?」

    他強調,「自立生活」是基本人權,身障者由於身體功能受損,無法靠自己保有完整自主性,國家應以制度提供足夠支持,讓每個人都享有「自立生活」權利。

    孫嘉梁批評,內政部的自立生活支持計畫未能給予身障者完整保障,個人助理支持服務費每小時補助一百一十元,一個月最高上限才四十八小時;同儕支持員每年最高的個案諮詢費也僅補助十小時,對於他這樣的重度身障者根本是杯水車薪,而包括男性服務員人數偏低、不提供導尿等生理機能服務,也讓政府的喘息照顧成了半吊子。

    針對孫嘉梁的意見,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昨指出,自立生活只是政府提供身心障礙人士諸多方案中的一種,另外還有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復健等服務,侵入性治療可透過居家護理申請有證照的護理人員協助。身障人士若需要更深入的服務,能同時申請不同的服務類別,不會有衝突。

    提到五年來在美國德州大學攻讀博士的過程,孫嘉梁指出,美國的求學及環境條件都不錯,父母也一路陪伴,唯一要克服的,就是語言溝通。他在美五年留學期間,接觸了自立生活的理念,回台後,在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協助下,已搬出原生家庭,正嘗試體驗「自立生活」生命之旅。
  • 分享
    • 相關圖片:
      • 在身障朋友們高唱生日快樂歌的祝福下,剛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孫嘉梁昨發表30歲的「自立生日宣言」。(記者楊久瑩攝)在身障朋友們高唱生日快樂...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