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身心障礙者觀點


喜歡坐在輪椅上的自己(文/蔡抒帆)

  • 發佈日期:2008-04-17
  • 照片說明文字文/蔡抒帆

      算一算已經七年了耶!2000年7月10日,大學聯考完的第10天,很「幸運」的,我出了車禍!一台15噸的卡車不偏不倚的從我的骨盆腔上開過,說白一點就是輾過的意思啦!說到我的傷勢,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帶過的,骨盆腔骨折、肋骨、鎖骨斷裂、血胸、氣胸、橫膈膜破裂、脾臟破裂、膀胱破裂……,當時可是會診了8科的醫生,才把我的生命跡象給穩定下來。接下來的3個月就在開刀、治療和復健中度過。而在這段時間非常感謝親戚、朋友們的陪伴,讓我在醫院的每一天都因為會客而不得閒,朋友還開玩笑的說,其實還蠻羨慕我的,只要躺著就能賺錢,因為會有許多的長輩送紅包給我,希望我早日康復。而這就是朋友口中所說的賺錢,爸爸還說我的病房像是媽祖宮,而我就是媽祖婆,爸爸是導遊,總是帶著朋友們來進香,而進香時要獻花、獻果、投香油錢、這些動作都是台灣人探病的習俗吧!

      說到現實面,也就是全部人最擔心的事。當時我的腰部以下幾乎沒有動作,腳部的感覺也非常的差,醫生已經對我們說了最壞的可能性:「半身癱瘓」,多麼聳動的字眼!看見爸媽已經無力的攤在椅子上,而我卻是不以為然的想著待會兒晚餐要吃什麼呢?自從受傷後,爸媽就費盡心思,不管是拜神、算命、針灸、推拿還是找名醫開刀,樣樣都來,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夠站起來。媽媽也因為長時間照顧我而把身體搞壞了,爸爸因為要給我喝到最新鮮的魚湯,拿著攜帶式瓦斯爐在醫院的停車場就煮起了魚湯。那時因為我,全家的生活步調都亂了,而對父母來說,最殘酷的事就是好好的一個女兒,現在變成了終身殘廢。

      受傷之後,爸媽對我有著許多的失望和自卑,他們總是說,我這樣公司有誰要請我?所以要好好用功考上公職。我這樣有誰要娶我?所以要有個鐵飯碗,以後沒結婚也沒關係。這些對於身障者的刻板印象全部都放在我的身上,卻又幫我想了許多以後的路來避免他們想像出來的事發生。也許也因為這樣的話題不斷的在我耳邊重複,我慢慢的也開始自卑起來,也許吧!我這樣誰會請我工作?同樣的薪水,老闆當然要請一個能跑能跳的,也許吧!有誰會喜歡我?我連最基本的和情人牽著手逛街都做不到,許多自卑的想法慢慢的開始充滿我的腦袋。以前的我可是說到玩就跑第一,雖然功課不差,卻也說不上是個好學生,為什麼受傷後卻要改變自己呢?我慢慢的嘗試參加學校活動,和同學聚餐,開車和朋友去旅遊,但卻常常因為自卑感作祟而不能盡興。因為覺得自己不方便,不想造成別人的負擔。如果要出去,我會先考慮要去的地點是否方便,如果不方便就只好放棄。雖然大家都說我很樂觀,但我自己知道,我的自信心已經在這次的受傷中完全被摧毀,每天的生活算是開心,卻又好像不是真正的開心中度過。

      不過我總是告訴自己,我已經放棄太多的事情,如果有專為身障者舉辦的任何活動,我一定不放過。也因為這樣,我參加了輪椅先生小姐選拔,得了第二名。在一次因緣巧合下,我報名了「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畫」的徵選,真的很幸運,我竟然成為台灣代表的第八屆研修生,2006年9月到日本展開為期一年的研修生活。

      在日本,我接受了完全不同的想法和觀念。我們和一般人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有形形色色的人生活在一起才叫做社會,所以我們的存在是有必要性的。當有人變成身障者後還會幫他慶祝,恭喜他變成身障者,和我們的不幸、可憐、等觀念完全相反。他們倡導戀愛萬歲,誰說身障者就不能談戀愛?在日本的一年,我有機會去游泳、滑雪、打保齡球、踢足球、跳舞、可說是只要想做的事,沒有一件做不到的。沒有自卑,因為身體的不便而接受別人的協助是應該的,而不是造成別人的負擔,每一件事情都有所謂的專業,而我們才是這個圈子的專業,即使是醫生、復健師,還是學校教授,都沒有比我們還要懂身障者的需求。

      這些觀念深深的震驚了我,也改變了我,在日本的一年把我的自信心提升了百分之兩百,我也找到了發自內心的快樂。

      回國之後,我開始大方的坐著輪椅到處跑,沒有不方便的地方,只在於我要去還是不去。不要吝嗇給別人機會做好事,所以要大方的接受別人的協助。而對於那些歧視我們的人,是因為他們不懂,因為不懂而產生誤會和歧視,我們不能怪他們,因為教育他們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就這樣,我開始喜歡自己,喜歡坐在輪椅上的自己,找不到任何點可以讓我不開心。除了不能穿著漂亮又性感的高跟鞋,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才造就了現在的我。所以我ㄧ開頭說過,很「幸運」的我出了車禍,接下來我會在社福界好好努力,把我的所學在台灣推廣,讓每個人都能依自己想要的方式自立生活。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