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個人助理觀點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個人助理觀點


存在於細碎龐雜中的微小活力

  • 發佈日期:2011-02-27
  • 照片說明文字作者: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之個人助理

    一個不識現實、不願妥協、無法獨立的人,日後遂長成了一個扶不起的阿斗。就在我鎮日不斷逼問自己將何去何從的時候,意外聽到了一個好消息。說是一個叫做「新活力」的協會。活跳跳,像魚像蝦。

    消息輾轉來自一位重度肢障者,他出外必須躺在電動小床上,墊顆小枕、堆高視角,靠著小小的方向桿縱橫車流人潮,這樣的形象,如何與活力相關?帶著疑問,流覽協會網站,才明白這是一個要協助障礙者獨立生活、保有活力的長程計劃。能有活力,真是好!

    但一個死氣沉沉、終年困頓、看起來過得比對方糟的人,也可能成為助人者嗎?不向家裡伸手就沒飯吃,不獨立也沒有活力,跑去當什麼「個人助理」,難道不會太諷刺嗎?為什麼?為什麼他們能夠這麼有活力?基於一探究竟的好奇,和即時進帳的收入,我決定接下這份工作。

    我擅長多心,單是職前訓練就叫我處處驚心。貼身移位、推乘輪椅、進餐餵食、穿脫更衣──每一個親歷其境的過程都讓我不慣而不安。什麼姿勢才不會受傷?動作太慢會不會被討厭?坐著輪椅下坡上街,以一百公分的高度望去,馬路上每輛橫衝直撞的車子根本就相準了要撞我;萬一移位抓抱的時候不小心,自己跌倒狗吃屎就算了,害人家掉到地上怎麼辦?可以大聲尖叫嗎?

    前輩人很好,跟我說:「別太緊張、放輕鬆、當作交朋友、專注工作、量力而為、事先詢問、尋求協助。這樣就好。」於是,我更多心了。

    據說「使用者」們經驗老道,懂得帶領「個人助理」提供協助;可是,我又要怎樣與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密集而長時間地近距離生活?

    約定「試抱」那天,我的「使用者」果然極老道。只見他一邊和朋友揶揄打鬧,然後順便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從器物擺設、起居習慣、特殊需求,直到休閒興趣都說了很多。於是,我就在活潑快樂的氣氛中,開始上手了。由於習性相仿,相談甚歡,關係極快就拉近,反倒切割困難。

    工作很輕鬆,卻有累的感覺。畢竟只要抱著「正在工作」的心態,夜裡就幾乎無法睡,隔天作息便調不回來;最累一次是某夜「使用者」身體不適,平均十五分鐘就得翻身、調整。

    然而,除此之外大抵無事。總之穿脫戴拿、開開關關、抓癢咳嗽打蚊子,都是生活瑣事。生活存在於細碎龐雜,但對肌肉萎縮的「使用者」來說,腿不能伸、手不能舉,龐雜便成枷鎖。例如頭很癢的時候,要有人幫他把手移一移,指頭才能微微地搔一下。一口氣不順,突然想咳一咳但是無法咳,得一手抓膝壓腹、一手持枕推胸,左邊左邊右邊右邊上面一點雙手打直,好了,一、二、三,咳。

    這樣只是一下,若痰還沒出,還沒淨。我無法說出,患病也有條件。可以咳嗽,真是好。平日在家,倘若睡覺有蚊,我可以矇頭翻身,可以起身開燈,大不了逃走。但他不能。就只能留在那,被擺著,不動明王,古老雕像,然後說,蚊子叮我。我問他怎麼受得了。他說習慣。

    不能逃,無法逃,選擇不逃。於是留下來面對一隻蚊,一處癢,一口痰,一場人生。

    為什麼,為什麼還有活力?至今我仍未正面問。有些擔心未來不能像現在這樣,高密度地持續當個「個人助理」;但基於對生命活力的謎底未解,起碼眼前還會做下去。反正窮酸,多點兼差也很適宜。

    能有活力,真是好。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