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相關政策評論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相關政策評論


我是輪椅族,搭公車讓我心跳爆表(文/林君潔)

  • 發佈日期:2015-09-08
  • 照片說明文字作者:林君潔(台北市民、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

    我是一名成骨不全症的市民,居住於台北市,平常使用電動輪椅代步。成骨不全的人特別容易骨折,一旦骨折生活就必須停擺,快則一個月,慢則三個月~半年才能恢復,因此我平日的生活都會十分小心。我在2015年8月9日上午11點43分搭乘公車從忠孝敦化站上車要到市立體育場站時,司機停靠人行道時沒有將斜坡板放好就要我上車,但我要求把斜坡板放好,司機卻不願意,說是有困難,並語帶不悅硬是催促我快快上車。

    為救自保,安全抵達的目地,我拿出了手機照相記錄,並說:「請把斜坡板放好,讓我安全上車」於是司機見狀十分不爽地把斜坡板重摔回去,上車重新把車停好,再下車將斜坡板完整平穩地放在人行道上,平安順利上車之後,我卻感受得到司機怒火衝天,此時心裡不斷祈禱:下車時請讓司機能停好車子,放好斜坡板,不要兇巴巴地讓我下車,我沒欠他八百萬,那是他應做的工作…」

    幸好下車時,就比較順利,但心跳早已爆錶。每次搭公車都像拍好萊鎢電影一樣,總是要冒著生命危險表演特技,有時候是司機便宜行事不照SOP讓輪椅者安全上下車,有時候是公車的配備不好,讓司機難以操作服務輪椅使用者,有時候是公車專用道被違規汽機車占用,讓公車無法停靠人行道,有時候是公車並排停車導致輪椅必須滑下很陡峭的斜坡板,下車在馬路上,今天下班時再度遇到同樣的事件,從以前到現在也不知道寫了幾十次申訴書,是不是真的要等到有人出事時,政府才可以還給我們一個安全無障礙的上下車空間,將上述問題徹底解決?

    我不覺得我有什麼障礙,因為每個人本來都長得不一樣,真正有障礙的是失能的政府,未提供給我們安全無礙的空間。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