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相關政策評論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相關政策評論


個人助理與自立生活(文/姚綠豔)

  • 發佈日期:2008-02-06
  • 照片說明文字  個人助理(Personal Assistant),是障礙者主導所成立的自立生活中心為倡議「障礙者獨立生活」而提供的支持性基本服務之一。這個名詞在台灣社會還是很陌生的,因為障礙者自立生活(Independently Living)運動在歐美甚至日本等國發展的歷史雖然已達數十年之久,台灣的發展卻遲至2007年初才開始萌芽。由林君潔小姐所發起成立的第一個台灣的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來實踐、推動台灣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

      為了影響、改善障礙者的生活,使障礙者在社會中不再總是處於被動、被照顧者的角色,自立生活中心必須提供配套的支持性服務,障礙者的「個人助理」是其中一個重要且不可缺少的環節。由障礙者本身所主導的個人助理服務,主要是提供給障礙者生活上適當的協助,配合障礙者的個別性的需要,代替被服務障礙者的眼、耳、手、鼻,幫助他們完成基本的生活需求,但並非是由專業工作者對障礙者負起照顧的責任,所強調的是尊重障礙者的自主選擇,雙方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達成合作關係。

      在國內尚未普遍的障礙者「個人助理」服務狀況下,要認識與了解其可能帶給障礙者生活的改善與便利性,實屬紙上談兵,筆者願以自身大學時代的一段經歷來現身說法,或可一窺「個人助理」對障礙者生活重要性之面貌。

      我是一個全身關節損壞、無法行走,吃飯、穿衣、如廁皆無法自理的障礙者。當我如願考上大學,除了考量交通,以及學校教室是否方便輪椅進出等問題外,就是在學校上課這段時間,需要找一個人來協助我完成上述吃飯、如廁等必要生活瑣事。當時國內尚無自立生活中心可提供協助,我只能自己思考如何解決此一難題。很幸運地是有一位我認識已久的朋友剛巧在那所大學圖書館工作,我與她商議後,透過她代為尋找一位工讀生,以每小時計費的方式,每週在我需要的固定時段來協助我。圖書館原本就有許多工讀生,經過我的朋友多方詢問,最後終於即時找到一位樂於協助我,並對此工作有興趣的學生,而我也因此可以順利的在大學上課。

      在我大三上學期的時候,這位協助我的「個人助理」因本身課業的關係不能再來協助我(她已在前一學期告知),那時雖有數位女老師很有愛心,他們表示如果我有需要協助時可幫助我,但是對於找同學協助都會有極大心裡壓力的我來說,那是不能當作解決障礙問題的最佳方案,所以我採用了我自己的方式:修課以半天四節為限,上完課就回家,在學校時不吃不喝、不如廁;此種自我控制的方式也維持了將近ㄧ學年。以上談到的僅僅是個人在學校的一段經歷,其實若沒有年邁母親的協助,如我這般程度的障礙者怕早就是長期就養於機構內的住民了。

      回想自己過去的經歷與我所知國內重度障礙者生活的難度,深切體會「個人助理」對障礙者日常生活的「一般化」 是極為重要之一環。值此國內第一個自立生活協會所推動的2008年「障礙者個人助理試辦服務計畫」即將執行的前夕,祈願祝福此一方案試辦成功,讓國內障礙者擁有獨立自主生活的願景早日實現!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