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身心障礙者相關新聞


聯合報:世間人 撐著支架…她要幫殘友自立

  • 發佈日期:2007-09-03
  • 照片說明文字【聯合報╱記者/蔡宗明】

    天使折翼之後,依然可以快樂。被大貨車輾過,幸運逃過一死的蔡抒帆,不只自己活得很充實,更決心推動重度殘障者自立生活制度,「讓他們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赴日研習 人生有了啟發

    成功大學進修部外文系將升五年級的蔡抒帆,七年前大學聯考後出遊,卻在車禍中被大貨車輾過下半身;歷經漫長的治療、復健和訴訟,蔡抒帆勇敢走過生命幽谷,去年七月,她獲「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全額補助赴日研習身心障礙者福利一年,近日返台,人生有了更新的啟發。

    折翼天使 以己鼓勵別人

    蔡抒帆曾將她的生命故事寫成「折翼天使」一書,並獲選成大第一屆「快樂天使」,她說:「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這樣的女孩都能在這種磨難下快樂活著,還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困難呢?」

    那場車禍中,她骨盆腔碎裂、膀胱橫隔膜破裂、內臟多處損傷、血腔、氣胸、肋骨多支斷裂等。經歷五、六次的大小手術,蔡抒帆曾經哭泣沮喪,「但想想奇蹟式的復活,有親友、同學24小時陪伴,已經夠幸福了。」

    追求獨立 學開車當志工

    蔡抒帆說,大難不死後,「想當一個正常人」是她最執著的念頭,因此,她在親友鼓勵下,考進最愛的外文系,更像正常人一樣,自己獨立生活、學開車、當志工、做復健、參加各類社團活動。

    走路須靠輔助支架的蔡抒帆,曾長期擔任台南郵局志工,是投遞股職員眼中的「快樂小丸子」。她常幽自己一默:「其實坐在輪椅上也不錯,因為逛街不會腳痠,而且目標顯著,老闆常常會打折呢!」

    日本癱友:比以前快樂

    赴日研習期間,她的最大感觸是,日本的重度殘障者自立生活「借助人」制度,代為執行重度殘障者意志的夥伴,例如要炒一道菜,「借助人」必須完成殘障者交代的每一動作,代理煮出一道佳餚,讓殘障者完全的自立生活。

    蔡抒帆在日本遇到一位全身癱瘓的朋友告訴她:「現在生活得比以前快樂。」這句話讓她省思:「快樂背後需要很多社會福利和友善環境來支持」。

    殘友家屬 都需心理建設

    去年赴日研修的學姊,已在台北成立自立生活中心。蔡抒帆說,目前肯主動走出來,接受自立生活訓練的殘障朋友很少,殘友和家屬都需心理建設,她會全力協助發掘、訪談、溝通,幫助殘障朋友回歸正常生活。

    她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記錄日本學習與生活的甘苦,「曾有朋友問我,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會選擇這樣的人生嗎?」她寫著:「我想了想,答案是肯定的!」
  • 分享
    • 相關圖片:
      • 蔡抒帆從日本研習殘障福利與服務回來,將投入推動重度殘障者自立生活制度。 記者蔡宗明/攝影蔡抒帆從日本研習殘障福利...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