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身心障礙者相關新聞


中華日報:跨越人生障礙 蔡抒帆活出自我

  • 發佈日期:2007-10-21
  • 照片說明文字中華日報-記者黃微芬/專訪

    十九歲,才是揮別青澀高中歲月、正要邁入飛揚大學生活之際,蔡抒帆卻因為一場車禍讓她的人生也有了大轉彎,但她不逃避從此得坐輪椅的不便,也不自怨自哎,勇敢坦然地面對這些改變,不只曾當選成功大學第一屆快樂天使,還在高雄市無障礙協會舉辦的輪椅先生、小姐選拔時,獲得輪椅小姐第二名;她的人生沒有因為身體上的障礙變成黑白,反而更活出生命的自信與光彩。

    「為什麼會是我?」蔡抒帆不諱言,在出院後返家休養的兩年時間,每當白天家人都出外上班或上學,只剩她一個人的時候,或者夜裡當全家人都在二樓各自的房間裡睡覺,只有她一人因為行動不便,只能躺在客廳裡的沙發床睡覺時,她就忍不住埋怨,為何老天要跟她開這個玩笑;當時和她騎機車同遊的其他五名同學都好好的,為何只有她身受重傷?

     尤其闊別半年,她好不容易用雙手撐起身體代替雙腳,「坐」著爬上二樓自己的房間時,眼看著房間裡一切擺設依舊,她卻「不一樣」了,自從車禍後就展出一連串的治療、復健,沒空去想東想西的蔡抒帆,在這一刻,平時再怎麼樂觀的她,心情終究還是低落了下來,紅著眼眶,感觸深刻。

     因為不能就這樣躲在家裡過一生,既然重回校園,蔡抒帆打算好好過她的大學生活,只要有與身心障礙有關的活動,她都想去參加,從心接納已經成為「身心障礙者」的自己,有機會的話,則盡一己之力幫助其他的身心障礙者,讓生活更有意義。

    因此從 94年成為成大首屆「快樂天使」開始,蔡抒帆不吝在校園裡和別人分享她車禍受傷,重新振作起來的心路歷程,平時還會跟著脊椎損傷協會到成大醫院做病房訪視,甚至她還參加在高雄市舉辦的輪椅小姐選拔,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以前圍繞在我身邊的都是正常人,大家看我都覺得我很勇敢、很厲害,但接觸越來越多的身心障礙者後才發現,比自己的遭遇更不幸的大有人在,我已經算是幸運的了。」回憶自己第一次坐著輪椅過馬路買飲料的情形,蔡抒帆印象深刻,要是沒有踏出這一步,恐怕到現在她還沒辦法獨立,凡事都得別人的幫助,甚至幫她做得好好的,特別是去年赴日本參加為第八屆身心障礙領導人才培訓計畫活動,整整一年的時間都得在日本,只好學著自己換導尿管,不能像在國內一樣依賴護理人員幫她換,後來她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開車也是一樣,現在她可以開著車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這也是以前她不敢想像的。

    她說,到日本參加受訓,最大的收穫就是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國內由於各種無障礙措施不完善,到每個地方都覺得不方便,有自卑感,但在日本讓她體會到,一個文明的社會本來就應該有無障礙設施來「服務」身心障礙者,而不是讓身心障礙者得麻煩別人而心生自卑。

      如今的蔡抒帆,經過赴日受訓的心靈充電後,對自己、對生活、對未來愈發有信心,以前不敢在校園裡坐輪椅行走,怕太招搖而只敢使用助行器,現在她已經可以大方地以輪椅逛校園,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儘管無法再像以前一樣有健全的雙腳可以跑跳,但坐輪椅的日子,蔡抒帆堅定地說,這也沒什麼不好!
  • 分享
    • 相關圖片:
      • 成大外文系學生蔡抒帆雖然因為車禍導致行動不便,卻依然樂觀開朗,名副其實一位「快樂天使」。(記者黃微芬攝) 成大外文系學生蔡抒帆雖然...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