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歷年倡議主張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歷年倡議主張


『我們不要靠爸靠母』~ 自立生活大遊行

  • 發佈日期:2012-10-04
  • 照片說明文字壹、活動緣起:

    隨著台灣社會高度發展,人權意識抬頭,主權在民的思想日益深耕,我們認為身心障礙者所面臨之困境,如無障礙不足、就業、就學遭受環境歧視,人力支持缺乏、經濟安全趨於弱勢,是政府施政時應考量的重大民生議題。

    2011年2月在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推廣及實踐此觀念之時,中華民國殘障聯盟極力推動立法後,內政部公佈「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試辦辦法」,然而公告內容仍以過去傳統思維由專業人員主導障礙者服務與需求,不僅資源投入甚少,且個人助理人力支持僅有每月六十小時的服務。造成『殘補式』自立生活服務上路,無法真正使身心障礙者透過服務獲得社區居住之自主性。雖多次表達公告內容不足之處,內政部卻始終視而不見;其忽視民意,官僚作風,與「主權在民」之我國立國精神差距甚遠。

    我們認為,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身心障礙者早已突破百萬之眾,多數身心障礙者需求處境受到政府漠視,甚至認為照顧身心障礙者的責任,是落在父母、子女、家屬身上,使得身心障礙者在家庭中,長期擔負「家族之負擔」的罪名,導致許多身心障礙者長期仰賴日益年邁父母,家庭經濟困頓,其家屬照顧壓力日增。

    我們主張,身心障礙者不想,也無須「靠爸靠母」,只要改善環境,提高社會支持措施,身心障礙者也能「自立生活」。然政府思維,認為大興土木,建造機構,是解決障礙者照顧唯一途徑。造成身心障礙者僅有被送進安養機構一途,缺乏完整獨立的自主人生,政府卸責,難辭其咎。

    經由本次遊行,我們強力主張「無論多麼重度的障礙者,都有回歸社會之可能性」,只要政府開源節流,建立公平稅制,富者增稅、平民減稅、弱勢免稅,藉此提高政府社福預算,減少貧富差距,提高我國人權立國之軟實力,才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點。

    因此,本會具體主張如下:

    一、內政部之「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應參考民間版本並聽取障礙者意見,沒有障礙者的參與,就不要為障礙者決定。

    二、一天有24小時,一個月有720小時,若依現行規定個人助理服務一個月最多只有60小時的補助,完全無法讓障礙者多元發展、自主生活,應去除補助時數上限,依身心障礙者實際需求給予服務。

    三、政府補助居家服務員薪資每小時180元、視力協助員每小時160元、職場個人助理每小時160元,唯獨個人助理勞動條件未受重視與保障,依內政部規定每小時僅時薪120元,無法確保服務品質及服務人員勞動權利。應提高個人助理各項勞動條件,以吸引更多人從事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工作。

    四、身心障礙者與所有人相同,二十歲即為成年,而非原生家庭之附屬物,請將身心障礙者視為獨立個體,服務及資源提供不應以家戶為單位,其計算方式應與父母或親屬脫勾,保障其人格及合法權益。

    五、發揮聯合國人權公約精神,保障身心障礙者各項權益,諸如經濟安全、社會住宅、無障礙設施,並落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如果您認同這次的遊行訴求,請與本會聯絡或10月14日下午一點於台北市政府正前方(市府路)集合。我們將經由經忠孝東路,至內政部徐州路前抗議,表達訴求。

    貳、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合辦單位:台灣自立生活聯盟 籌備會

    參、
    聯絡電話:(02)2788-6455 傳真:(02)2788-0093
    活動總召:0987-737-230莊先生 0922-190-878蔡小姐

    肆、本會網址:http://www.vitality.org.tw/ 電子信箱:info@vitality.org.tw
    臉書串連: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71244199618863/
    伍、集合地點:2012年10月14日下午一點 台北市政府正前方(市府路)集合
    陸、邀請對象:全台各地自立生活協會(籌備會)、
    其他對自立生活議題有興趣之身心障礙者、團體、社會人士、媒體
    柒、注意事項:
    一、如遇颱風、地震、水災等重大天然災害,人力不可抗拒等因素,本活動有可能取消或擇期,敬請留意本會訊息。
    二、請參與者攜帶必須之個人用品,如:雨具、衛生紙、飲水、輪椅充電器、輔具等。

    『我們不要靠爸靠母』大遊行 流程
    時間 內容
    13:00~13:30 台北市政府正前方(市府路)集合
    13:30~14:00 主辦單位宣示、說明訴求
    14:00~18:00 遊行經忠孝東路 至內政部(呼口號)
    18:00 ∞ 向內政部遞交陳情書、發表宣言、靜坐
    捌、活動流程與遊行路線地圖:從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台北市政府前)經忠孝東路 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內政部前)(約5.6公里,步行約三~四小時左右)至內政部前靜坐
  • 分享
  • 相關附件:
  • *『我們不要靠爸靠母』簡章
  • *倡議新聞稿
    • 相關圖片:
      • 倡議海報倡議海報
      • 20121014自立生活大遊行路線示意圖20121014自立生活...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