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本會緣起

本會緣起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緣起與發展

  • 照片說明文字

    自立生活協會成立20057月,第六屆赴日研修「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的林君潔小姐學成歸國,隨後在2006年開始推動一連串自立生活活動,並與國內其他社福團體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跨國「中日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研討會」。會後許多參與者有感於自立生活之精神理念應於國內推廣發展,因此於該年九月開始計畫籌辦「社團法人臺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並在隔年(20071月底)正式登記立案,選出第一屆的理事、監事、理事長。

     

    20078月本會代表台灣,參加韓國自立生活協會舉辦的「2007 ASIA TRY in Korea」,與其他亞洲各國之自立生活協會交流,並取得2009年「2009 Asia Try in TAIWAN」的主辦權。希望藉由與國際接軌,能夠讓社會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已經是國際趨勢。

     

    個人助理試辦計畫2008年,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補助本會舉辦「個人助理試辦計畫」,藉以協助身心障礙者生活所需,提高生活自主權。該年共培訓五十位學員,其中有十四位學員上線提供服務。總計2008年本會共服務十六位會員,提供620小時個人助理服務。另外,本會也成功協助兩位障礙者離開機構、家門,進而自立生活。  

     

    2009年,除了繼續維持「個人助理服務」外,本年度積極籌備「2009 Asia Try in TAIWAN」活動,多次進行街頭募款、校園宣導,並成功圓滿的將活動舉辦完成。

     

    身心障礙者 種子培訓營20101120日~22日舉辦跨國之「台日韓障礙者自立生活研討會」、以及多場自立生活討論會,透過協會三年來的實務經驗,建立本土自立生活之論述。本年度出版「台灣自立生活運動 協會營運」書籍,以文字方式,完整介紹自立生活運動、以及協會營運方式。本書訪談十位身心障礙者、六位個人助理,以實例說明自立生活的價值。

     

    2011年,本會開辦「身心障礙者 種子培訓營」,培育對自立生活有興趣之身心障礙者,以期待全台各地,都能有身心障礙者自發性的組成由障礙者主導、營運之自立生活協會。以期自立生活觀念,在台灣各地開花結果,嘉惠台灣各地身心障礙者。目前已有「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台中市喜樂心自立生活協會」先後登記立案。

     

    立法部份,在「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主導下,已於2011年2月通過「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然目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本會先後在2012年、2013年、2016年、2017年舉辦四次自立生活大遊行及倡議行動,表達訴求。未來也將持續監督身心障礙者社區生活相關政策。

     

     

    本會期許日後將自立生活理念推廣於社會大眾,使「個人助理」經費由國家編列預算補助。能夠讓身心障礙者之工作權、受教權、社會參與、經濟安全能受到全面的保障。讓國內身心障礙者,能以「嶄新」、「活力」的心情融入社會,過著平等有人權的快樂生活。懇請各位朋友,繼續支持我們,與協會共同為理想前進。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