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身心障礙者-同儕支持服務


身心障礙者-同儕支持服務

  • 照片說明文字

    本會承接台北市政府委辦之「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至107年12月31日為止,108年1月1日起的個人助理服務及培訓等相關業務,將移轉給「台北市脊髓損傷者自立生活中心」,還請大家聯絡台北市脊髓損傷者-自立生活中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配合。
    台北市脊髓損傷者自立生活中心聯絡方式:

     

    • 聯絡電話:2592-6660 (左社工)
    • 傳真:2523-6660
    • 電子郵件:socialwork@scitpe.org.tw
    • 地址:103 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347號3樓之2(大龍市場樓上)


    一、何謂同儕支持服務?

     

    本服務最早起源於美國酒癮同儕支持,許多染上酒癮者,透過其他擺脫酒癮者同儕團體互助支持,達到遠離酒癮的效果。後來此同儕支持服務,被「自立生活運動」者採用。

    身心障礙者具有共同被歧視、壓迫、誤解的生命經驗。因此能夠理解彼此的困難。另外,相同類型的障礙者,在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具有相似的困難,以及解決困難之經驗。透過經驗交流與傳承,達到相互培力之效果。

    本服務自20127月開始,經衛生福利部公告,目前是政府政策補助項目,相關規定,請配合台北市政府政策規定,敬請配合。

     

    二、何謂障礙者自立生活?

       

    一般看法大多將障礙者視為被動客體,以傳統方式照顧、保護障礙者,導致障礙者無法自主生活。甚至,認為障礙者應該要比其他人更有用、更優秀。

     

        『障礙者自立生活』真正強調的是障礙者有主動規劃,掌控生活的權利。障礙者並非不需要他人協助,獨自完成生活的所有事物;而是透過個人化協助、輔具的搭配等,來做自己想做事。這就是「自立生活」的精髓所在─自己選擇、自己決定,並對自己的選擇與決定作負責。簡而言之,障礙者和大家一樣,有決定自己想過什麼生活的權利。

     

    三、同儕支持服務項目

     

    依障礙者本身之個別需求,同儕支持服務可提供下列之個人化的]協助:

    1.      同儕關懷採視:進行關懷訪視。

    2.      同儕經驗交流:如何與個人助理相處、如何安排無障 礙娛樂、尋找無障礙租屋等。

    3.      自立生活計畫:如擬定各項生活計畫,如租屋、資源連結、社會參與協助或其他事項。

    4.      針對資源不足處,擬定自我倡議計畫。

     

    四、申請資格

    1.      瞭解自立生活理念,願意改變現狀,提高生活品質,經評估申請流程後適合之身心障礙者。

    2.      設籍、居住地為台北市,年滿十八歲之身心障礙者。

     

    五、協會連絡方式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受託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聯絡方式:022782-2290    
    協會地址:11576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188巷13弄4號1樓
    申訴管道:
    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申訴專線:02-2782-2290
    台北市社會局 身心障礙科 19996963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