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捐款專區

  • │想贊助│您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可以到以下網站

    點這裡




    ◆劃撥帳號:50022397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匯款捐款:
    郵局代號:700(南港昆陽郵局)
    帳號:0002612-0476301
    ◆電子發票捐款碼:1210203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QR-code


:::* 瀏覽位置:首頁 > 臺灣自立推展

臺灣自立推展


台灣自立生活服務(運動)推展

  • 照片說明文字

     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中文學術翻譯又稱為獨立生活)(Independent Living for Disabled People)起緣於1960年代後期的美國,是一位名叫Edward V. Roberts先生在1972年於美國柏克萊市發起的身心障礙者社會運動,成立了全球第一個自立生活團體(Center for Independent Living)。以支持身心障礙者,回歸一般社區生活,為最大的理想目標,並杜絕隔離式機構生活。

     

       其重點在於透過支持性服務,讓身心障礙者可以為自己選擇、為自己決定所要的生活,並為自己負責,能自主生活於社區當中。目前在亞洲地區在日本自立生活協會支持下,在韓國、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柬埔寨等國家陸續成立自立生活協會,以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督促政府制定相關之支持性服務為目標。

     

       2006年,聯合國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其中第十九條:「獨立生活和融入社區」明定:「本公約締約各國確認,所有身心障礙者享有在社區中生活的平等權利以及與其他人同等的選擇,應當採取有效和適當的措施,以便於身心障礙者充分享有這項權利,充分融入和參與社區」。目前台灣地區於2014年8月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回應聯合國對於身心障礙者權利之保障。

     

       2005年7月,第六屆赴日研修「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的林君潔小姐學成歸國,隨後在2006年開始推動一連串自立生活活動,並與國內其他社福團體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跨國「中日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研討會」。會後許多參與者有感於自立生活之精神理念應於國內推廣發展,因此於該年九月開始計畫籌辦「社團法人臺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並在隔年(2007年1月底)正式登記立案,選出第一屆的理事、監事、理事長。

     

     2007年8月本會代表台灣,參加韓國自立生活協會舉辦的「2007 ASIA TRY in Korea」,與其他亞洲各國之自立生活協會交流,並取得2009年「2009 Asia Try in TAIWAN」的主辦權。希望藉由與國際接軌,能夠讓社會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已經是國際趨勢。

     

     本會也在2008年開始,接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方案支持下,試辦「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成功的支持多名重度障礙者自立生活於社區當中,改變了社會大眾許多認為不可能或危險的刻版印象。

     

    為培育台灣本土人才,本會也在2011年開始舉辦「障礙者種子培訓營」,培育各縣市身心障礙人才,在當地推動自立生活運動,成為嘉惠各地方身心障礙者的新種子。其中已有「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相繼成立。五間自立生活協會,經過多年籌備串聯,終於在2018年4月1日成立全國性組織「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

     

     立法方面,台灣在「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主導下已於2011年2月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案,其中第五十條 第八項 明訂新增「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為目前自立生活直接相關法律先河。目前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仍有不少缺失,因此2012年、2013年連續兩年舉辦自立生活大遊行。

     

     在國際身心障礙者運動中,有句名言:「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 .)」。與自立生活運動(服務)中,強調障礙者參與,發揮公民角色之觀點不謀而合。因此本會希望藉由「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來確立自立生活運動(服務)未來正確之方向,逐步邁進。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